成品油加满一箱多花10块钱,业内人士:未来油价上涨压力大

作者:李紫宸 2019-03-01 20:29  

此次调价后,92#汽油、0#柴油分别上调0.21元、0.22元,国内成品油实现“四连涨”。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2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成品油调价信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9年2月28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提高270元和260元。

这意味着,国内成品油实现“四连涨”,此次调价后,92#汽油、0#柴油分别上调0.21元、0.22元。以油箱容量在50L的家用轿车为例,加满一箱92#汽油将较之前增加支出10.5元。

原油期货分析人士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认为,短期来看,1—2个月之内,油价上涨较难,经历了震荡之后,到5月份左右形势会更清楚些。上述人士认为,美油到达70—80美元时压力较强,没有强产油国地缘风险的话很难跨越这一价格区间,整体判断,今年上半年预计美油价格会在40—70美元区间徘徊。

目前,包括俄罗斯在内的OPEC+产油国在去年底达成的减产协议已经执行,业内认为,这是油价在年后得以回升的主要因素。OPEC+于今年2月中旬对外表示,该组织已经大幅削减了石油产量。

不过,前述期货分析人士表示,影响今年油价走势的最大变量是全球经济走势。目前来看,需求增速预期下降是油价承压的主要因素。

IMF今年1月预测,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5%,2020年为3.6%。这两个数据比上一次(2018年10月)的预测分别低0.2%和0.1%。IMF提到了一些可能会进一步拖累经济增长的风险,包括英国脱欧、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和政府债务水平高企。

世界银行也在今年1月8日发布的《2019全球经济展望的报告》中称,今年全球经济将面临更加严峻的下行风险。该机构预测,2019年全球增长将从2018年的3%降至2.9%,并在2020-21年达到2.8%。其中,预计发达经济体今年增长率将降至2%,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率停滞在4.2%。

世界银行表示,之所以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主要基于当前的两大风险:一是可能升级的贸易紧 张局势,二是脆弱的国际金融市场。而经济增速放缓将同时体现在发达经济体、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紫宸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