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安康:2018年报告狂犬病发病443人死亡426人 应建立社区宠物管理制度

作者:温淑萍 2019-03-04 15:05  

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对宠物通过数据库协同管理,将动物免疫责任落实到基层社区管理人员们身上。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病,主要通过动物咬伤、抓伤及舔舐伤口或面膜,病毒乘机由唾液侵入人体,并感染人体神经系统,一旦发病几乎100%死亡。”3月4日,2019“声音责任”医药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上,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称,有关部门应该对宠物通过数据库协同管理,将动物免疫责任落实到基层社区管理人员们身上。

有关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报告的狂犬病死亡人数约5.5万人。而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狂犬病疫苗的头发生产国和使用国,每年产量均达1500万人份,占全区的80%以上。

以广州市为例,现在每月收治近3000名犬伤患者,一个月要注射1.3万多狂犬疫苗。然而广州市民的宠物疫苗接种率一直徘徊在7%--8%之间,最高时为10%。

安康认为,正是因为宠物接种疫苗的比例太低,使得不少主人被宠物咬伤后,得不得接种狂犬病疫苗。

安康透露,近期,河南省卫辉市就有一名9岁儿童因狂犬病发病死亡。

而现实中,很多老百姓很难将可爱的宠物和可怕的狂犬病联系起来。因此,人、宠物,都疏于接种疫苗。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统计,2018年,中国狂犬病报告发病443人,死亡426人,传染狂犬病引起的死亡人数在法定传染病中排名第六。

基于上述原因,安康认为,有关部门应该进一步完善宠物强制免疫和登记制度,以约束饲养者给宠物接种疫苗,若不对宠物接种疫苗将收到惩罚,同时建立社区宠物管理制度,对动物免疫责任落实到基层社区管理人员们身上。

同时,由畜牧部门对所有的宠物实现电子身份证管理,通过号码的识别和后台数据库协同管理。安康认为,这样可以对动物的出生、饲养、检疫等信息进行写入和监控,从而实现对宠物身份、主人的同意管理。并能实现有效溯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