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14.5亿美元收购海外社交平台BIGO 2018年净利31.9亿元

作者:任晓宁 2019-03-05 13:38  

财报显示,2018年 YY全年总营收达157.64亿元,同比增长36.0%,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2018年净利润达31.96亿元,同比增长18.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3月5日,直播社交平台公司YY欢聚时代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18年 YY全年总营收达157.64亿元,同比增长36.0%,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2018年净利润达31.96亿元,同比增长18.4%。

财报发布当天,YY宣布完成对海外视频社交平台BIGO (BIGO Technology Pte. Ltd.)的全资收购,总交易额约14.5亿美元。

YY当前主要业务是直播,是国内较早发力秀场直播的平台之一。去年开始,YY直播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为主播提供艺人培养、形象包装、全网推广等,系统地孵化了一些明星主播,先后推出摩登兄弟、小潘潘、崔阿扎等一系列头部主播。

YY董事长兼代理首席执行官李学凌表示,YY在2018年第四季度的强劲业绩表现得益于高忠诚度和参与度的直播用户社区的增长。2018年第四季度,YY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达到9040万,同比增长18.1%,付费用户达到890万,同比增长36.6%。

今年年初,李学凌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YY内部已全面转型AI,成为一家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思想驱动的互联网公司。李学凌认为,人工智能将在未来3-5年内爆发,所带来的革命会比移动互联网激烈100倍,人工智能时代的门票比移动互联网的门票更珍贵、更有价值。

转型AI的同时,YY也在发力海外。此次收购的BIGO是一家新加坡公司,做直播、短视频等泛娱乐和社交业务。截至2018年底,全球月度活跃用户数6900万,目前,印尼通信部与BIGO达成合作,引进BIGO 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内容监控解决方案。目前,BIGO在东南亚,南亚,中东,美洲等市场占据优势地位。

BIGO的上一轮融资是在2018年6月完成D轮融资,YY以2.72亿美元认购BIGO的D轮优先股,在D融资完成后,YY成为其最大股东。BIGO的机构投放方包括平安海外控股、BAI (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晨兴资本、高榕资本、亦联资本等一线风险投资机构。

此次财报中,YY也首次披露了旗下HAGO业务。HAGO是一款集成多款实时游戏、聊天室、K歌等功能的休闲游戏聚合社交平台。自去年下半年正式推出以来,HAGO全球月活跃用户达2090万,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超过1小时。HAGO以东南亚市场为主要阵地,覆盖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其在印尼和越南iOS和Android市场一直高居社交类APP榜首。

李学凌认为,在持续增长的国际化战略的支持下,通过升级内容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战略,将带来可持续增长,并增加YY在全球直播行业的市场份额。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