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澜视讯CEO 李锋:短视频流量获取应源于优质内容

作者:洪宇涵 2019-03-05 16:42  

李锋认为,目前短视频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优胜劣汰的现象,对内容缺乏重视的公司逐渐被市场淘汰,“内容才是我们的立足之本。”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2016年起,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动了短视频兴起,用户规模的快速增长也带来了广告主的关注。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短视频营销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短视频营销市场规模达到140.1亿元,同比增长率达520.7%。短视频平台已经开放了大量的商业化机会,流量变现带来较大的市场规模增长,与此同时随着短视频内容营销质量的不断提升,内容变现也将出现较大机会。预计2020年该市场规模将达550亿元。

但与此同时,部分短视频内容团队采用购买流量、刷点击量等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的虚假繁荣,并且目前的短视频内容有过度娱乐化的趋势,这些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给这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

“互联网传播的本质应该是通过口碑传播的。只有持之以恒的输出优质内容,才会有一个很稳定的观看流量,怎么样把自己的内容做好来吸引人观看,这是一切竞争的根本。”中澜视讯CEO 李锋向记者谈到。成立于2015年底的中澜视讯,是一家制作大型纪录片以及优质的短视频的公司,并打造了短视频品牌《看鉴》APP,目前设有《看鉴•人文历史》、《看鉴•地理》、《看鉴•V》等短视频栏目。李锋认为,目前短视频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优胜劣汰的现象,对内容缺乏重视的公司逐渐被市场淘汰,“内容才是我们的立足之本。”

严肃题材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短视频营销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从当前主流短视频内容来看,仍主要集中在泛娱乐内容,而未来两年内垂直领域内容将得到大力发展。一方面是由于资本对短视频内容生态的扶持,使得更多垂直领域的内容创作者可以提供高质量的短视频内容;另一方面,消费者在养成短视频的消费习惯后,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会对垂直细分领域的内容产生更多的需求。

“我们团队的初始成员大多都是从央视出来的,在2015年底成立了这个公司。过去我们在传统媒体做了很多年纪录片,所以会更多的关注偏严肃的内容。但是会不会有人关注这方面的短视频,我们在创业初期是有疑问的。”李锋向记者谈到。

李锋和他的团队在2015年底花了近三个月的时间来研究如何制作短视频,“我们当时先定了人文、历史和地理这三个方向作为我们短视频的主要方向,然后找了很多人,包括很多做纪录片的同事,很多领域的教授。”此后,李锋和他的团队做了三四十个不同类项的样片开始向市场投放,“当时我们就是抱着实验的态度直接上传到视频网站,想观察它的传播效果,有多少人关注。刚开始的时候播放量的变化很大,十万、二十万、三十万、四十万,到三个月之后相对来说就比较稳定了,每天单一平台大概就有五六十万,然后全网有五、六百万的播放量。”这样的播放量改变了李锋此前对市场的预期,“我们从传统媒体出来的人擅长内容本身,现在市场反馈能够让我们更加聚焦于提供优质的内容。”

拒绝买量

“我到现在也没花过钱来推广内容,我们都是凭自己的短视频带来的流量。对我们做内容来讲,把自己的内容做好是最关键的。比如我们现在平均的播放量,每天都在一千万以上。”李锋向记者谈到。

李锋和他的团队在创业数月后就收到了第一笔投资,“我们当时注意了两个方面。第一,我们需要那部分觉得我们做这个事情是有意义的投资人,在价值观上能够相互接受的投资人;第二我们在接受投资之初,大家彼此谈得很明白,我们的内容需要一个逐渐沉淀的过程。

在完成融资后,李锋和他的团队将资源全部投入到了短视频的制作中去。在拍摄短视频之前,李锋和他的团队先会召开一个策划会,“我们确定一个选题,比如说我们要做建筑,做公共的建筑,那么我们会找相关的专家给我们提供一些角度,应该从那几个角度来介绍这个建筑。从地理上,从人文上等。然后再来分集,确定每一集具体讲哪些内容,两三集后会有一个老师做具体的指导。在上述内容商定后,我们就会形成稿子,最后再进入制作、审片等。我们制作内容的过程跟传统媒体一样它有的很多环节。”

李锋向记者谈到,目前团队制作的短视频有两个特点,“第一是内容策划与制作相对来说比较精良,以贴近互联网人群的“有趣、有料、有用”为主;第二是传播,我们加强和各平台的深度内容合作,我们每天的播出量都在一千万以上,已经有一个很好的宣传口碑效应。我们做过一个数字调查,我们短视频的观众中有百分之十是硕士毕业,百分之四十多是本科毕业,就是相对来说中高端的人群会比较关注这类内容。”

主动选择

与目前其他市面上的短视频内容团队愿意倾听市场声音不同的是,李锋和他的团队更愿意主动的选择短视频内容。“我觉得文化这个东西,它是自上而下的,它跟做商品不一样,商品是自下而上的。文化是受精英阶层影响的。所以在确定我们这段时间要做的主题后,我们会邀请一些北大,北师大的教授组成一个专家团,来指导我们的工作。我不会完全根据市场想要什么来做什么,这个是不对的。”

从去年开始,李锋和他的团队开始将教育加入到公司的短视频栏目的矩阵中去。李锋向记者谈到,“第一,现在互联网的发展做教育得越来越多,我们有两千个小时的版权资料库,涉及人文历史地理类的,我可以提供质优的内容;第二,教育类短视频的受众比较垂直,我们以大语文为背景,将内容做精致。所以我们从去年6、7月份开始做一个品牌叫‘看鉴教育’。”尽管观看教育类的用户基本上都是孩子,但最终的选择方却是家长。所以对李锋和他的团队来说,首先要过得是家长这一关。“我们教唐诗,不仅教怎么读,还教唐诗的出处,以及当时背景等等的,家长也会认为这是对孩子学习一个有机的补充,所以我们这个是很受家长欢迎的。”

“做什么样的内容并不重要,核心问题是怎么样把什么样的内容做有趣了。因为我们中国能够解读的历史人文或者地理实在是太多了,比如像我们讲悬空寺,它肯定有历史、人文和地理的多方面因素,无非是你用一个什么有的角度来诠释它,诠释好了自然而然就有人感兴趣。就跟你去看美国大片,你不会确定自己想看哪一种,它只要片子做得好,你自然而然就会去关注。”李锋称。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洪宇涵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