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划重点!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 公办民办都支持

作者:李静 2019-03-05 18:36  

李克强表示,要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2019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表示,要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

对比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今年国办发文《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的通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报告中一个微妙的调整在于,之前两份文件更多强调的是政府怎样去办幼儿园、普惠园,而这次则转为强调民办公办都要支持。

储朝晖说:“实际上,在行政体系内部,更多的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不希望民办幼儿园大量发展,所以对民办幼儿园发展的限制要求较多。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示出一个调整,调节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搞清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从进一步发展来说,还是应该把教育公共产品属性部分和市场部分的边界进一步画清晰,再进一步地让两方面都得到发展。”

2018年3月16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表示,目前我们有4600万在园幼儿,缺教师71万,保育员缺口76万。卫计委预测,2020年有431万幼儿到达入园年龄,我们要缺29万老师、14万保育员 。

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事情。

储朝晖强调,目前,学前教育总供给两不足,这种情况下就要更多地扩大、放开市场,让更多资金进入,而不能简单的政府包办,这是行不通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静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