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2.15万亿专项债券意味着什么?

作者:杜涛 2019-03-05 20:19

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也为更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创造条件。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2019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报告提出,有效发挥地方政府债券作用。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也为更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创造条件。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

中诚信国际首席宏观分析师袁海霞对经济观察网表示,2019年地方债发行将更侧重于短板领域和薄弱环节,以项目收益专项债为主的新增专项债将大力推进,发行规模及试点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铁路、公路、水运、机场、水利、能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公共服务、城乡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将成为重点支持对象。

袁海霞认为,,展望2019年,政策将在稳增长与防风险中动态求稳,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将延续“大开前门、严堵后门”的基调:一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下地方债将加大发行力度和规模,丰富发行品种,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在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考虑到防风险仍然是三大攻坚战之首,结构性去杠杆背景下妥善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仍将持续,地方债规范化、市场化进程将不断推进。

袁海霞判断,随着2019年地方债供给大幅增加,尤其是稳定基建投资的专项债的加速发行,或挤出部分城投债券发行空间。去年下半年以来,受三年债务置换工作收尾以及积极财政政策等影响,地方债发行进入高峰期;在财政部对地方债发行利率做出指导及地方债风险权重有望调降等影响下地方债吸引力不断提高,地方债需求愈加旺盛,一级市场认购倍数屡创新高。伴随地方债尤其是专项债的集中发行,地方债对其他券种的挤出效应逐渐显现,尤其对信用债挤出效应更为明显。城投债虽然在三季度相关政策微调的利好下发行规模有所上升,但四季度发行增速回落幅度超过20%,且1月城投交投情绪相比地方债略显冷淡,预计这一趋势在2019年地方债大开前门的影响下将不断延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杜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