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近2万亿减税降费在路上 七大私募解读如何影响实体经济及上市公司

作者:沈述红 2019-03-05 20:41

减税降费一直是市场高度关注的话题,也是每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安排的工作任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多项减税降费措施,体现了2019年减税降费的新特点和新思路。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减税降费一直是市场高度关注的话题,也是每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安排的工作任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多项减税降费措施,体现了2019年减税降费的新特点和新思路。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本次报告指出,要求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其中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人民币。

本次减税的对象包括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实体经济,覆盖面广,力度大,减轻实体经济负担导向明确。对此,多家私募表示本次减税降费措施力度空前,对于中长期实体经济来说,本轮减税构成实质性利好,随着减税降费的继续进行,我国消费和投资,都将有很大腾挪余地。甚至有私募直言,减税降费将是这一波牛市最直接的推动力。

但也有私募表示,投资者应当避免情绪上的过度亢奋,在具体投资的选择时,依然需要密切跟踪基本面与市场估值、情绪的匹配度,理性应对。

减税降费传递何种信号?

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提出,要强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功能。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信息,传递出高层对实体经济的重视。经济观察网记者联系釆访多家私募,他们一致认为,本次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将利好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

此次将制造业现行16%的增值税率降至13%,力度空前,而降税对象属于传统的制造业行业。“这也说明政策在对金融行业注重的同时,加大对实体企业的减税减负工作,说明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为维护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降低企业缴费负担、助推企业科技创新起到了积极作用。可以说减税政策的进一步推行是未来中国经济走向繁荣的基本。”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坦言。

“本次增值税减税幅度略超市场预期。对于中长期实体经济来说,本轮减税构成实质性利好,证实了政府对实体经济加大扶持力度的决心,有利于提振全社会的信心,也包括资本市场的信心。”君茂资本合伙人李守强称。

他介绍了美国数次减税历史,表示减税对实体经济的刺激直接有效。“当年全社会公司的利润和现金流便显著改善,长远看能够刺激企业家和创业者再投资,最终实现经济的强劲复苏。”

厦门飞利登资产研究员吴安宁认为,借鉴发达国家成功的经验,减税降费是尽可能地减少政府对资源进行的配置,而尽可能发挥企业的能动性。因为,企业才是最擅长做生产经营的。所以,当经济增长乏力的时候,或者,当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们首先会想到减税降费。“这是实打实的利好,给投资者传递积极正面的信号。”

基岩资本投资部总经理范波解释,对企业来说,一方面费率降低有助于增加投资,提高企业经济创新活力,一方面有助于降低成本。“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增值税率全面下调1个百分点,将带来减税规模约在6000亿元左右,这已经相当于2017年个税收入的一半。”

实际上,2018年以来政府就不断推出利好企业的税收政策,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逐渐下降。“可以说已经从制度上为企业构造了良好的政策与金融环境,也为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奠定了基础。”范波表示。

对A股影响几何?

迈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里程碑,2019年是中国经济“减速增质”的新起点。新一轮的减税降费措施,无疑是符合“减速增质”发展的重要一环。而在资本市场,该措施对股市的影响自然也是投资者较为关注的。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认为,减税降费无疑对上市公司的收益增加有较大帮助。“我们知道省下来的增值税是可以直接变成利润的,所以对此次减税降费受益的上市公司中的零售业、食品饮料及制造业大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企业的整体税负较高。此次降税力度较大,对于一些处于亏损或盈亏边缘的企业意义重大。除制造业直接受益外,由于企业负担减轻,银行的坏账率或有望降低,构成间接利好。”万霁资产董事长牛春宝解释。

千波资产研究中心指出,降税将是这一波牛市最直接的推动力,可参考80年代里根政府税改对美股的影响。“降税一方面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减少了企业的税收负担,从两方面增加了企业的业绩。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友好的财政政策,再加上公司业绩增加,迎来估值底部,多方面都会推动一波值高质量牛市诞生。”

厦门飞利登资产研究员吴安宁表示,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对制造业中上游的企业利好最大,对其利润增厚较为明显。“近期,我们跟踪到部分高端装备制造的个股开始走强,如军工板块。从战略意义上讲,从工业大国迈向工业强国势在必行。”

吴安宁分析了美股案例后发现,美国在经历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推出大规模的减税政策,帮助美国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正是在大规模的减税政策刺激下,美国经济率先实现复苏,美国股市也从6400多点,上涨到25000点上方。“目前,A股的崛起已经是大势所趋,再加上减税降费等实质性利好的出台,A股有望迎来一波波澜壮阔的牛市。”

基岩资本投资部总经理范波也肯定了减税降费对股市的利好。但在他看来,这并不代表减税降费带来的利好能够“创造”一波牛市。“牛市成因比较复杂,减税降费带来的企业盈利增厚只是其中一个因素,风险偏好、流动性水平等因素同样影响市场。”

他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除了2014年到2015年的“水牛”,没有哪一轮牛市是在没有经济背景支撑的情况下发生的。如果2019年下半年市场预期提前,经济见底,那么意味着市场会在2019年往上走。“所以说,减税降费利能否“创造”一波牛市还需其他条件配合,如果上述因素只有一到两点是配合的,那么大概率A股2019年只是一个震荡向上的过程。”

弄玉投资总经理何上溯也认为,从长远来看,减税能够帮助企业提高盈利能力,且财政扩张具有乘数效应。资本市场一方面会有提前的预期反映在上涨中,其次未来企业盈利能力变强后对基本面有一定的支撑,叠加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还比较低,未来市场前景看好。“但这一逻辑是基于中长期的观点,短期市场若反映过度,存在较多的投机力量,投资者应当避免情绪上的过度亢奋。”

君茂资本合伙人李守强同样建议投资者理性面对。他分析,对于中短期市场来说,市场领先于基本面,前期的大幅上涨已经大部分反应减税的预期,因此不宜盲目乐观。减税降费对实体经济再投资的拉动也需要时日。因此,在具体投资的选择时依然需要密切跟踪基本面与市场估值、情绪的匹配度,理性应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