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褚橙背后策划人:褚时健是中国农业第一个产品经理

作者:郑淯心 2019-03-05 20:59  

王石曾这样评价褚时健:“衡量一个人的标志,不看他登到山顶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

(图片来源:褚橙庄园微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3月5日下午,记者专访当年褚橙品牌策划人、北京天下星农创始人兼CEO胡海卿,他对记者称,褚时健为中国农业带来了新的启示和开局。在他看来,褚时健是中国农业第一个产品经理,做出了好的产品、好的农业品牌,做出了一个伟大的企业。

3月5日,记者从褚时健的身边人士获悉,当日1点26分,原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和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褚橙创始人褚时健因多器官衰竭在玉溪市人民医院逝世。

提起褚时健,大多数人会想到其75岁高龄时创立褚橙,演绎传奇创业经历。

75岁的褚时健已经不再是当年的“中国烟草大王”,更不是红塔集团的董事长,刚从监狱里保外就医回到家乡。

“褚时健承包荒山种褚橙,每天穿梭在云南哀牢山上的橙园里,细心培育着自己的果树,直到85岁褚时健的橙子终于进入了北京市场开始销售,种植十载,不屈不挠,不仅褚橙的美味口感远近闻名,这个老人家从人生的谷底再次走上了人生的高峰。因为褚时健的故事,八旬老人成为励志故事的典范和榜样被人们津津乐道;因为褚橙的故事,普通的冰糖脐橙也被人们叫做'励志橙'”在本来生活网上,对褚时健和他的褚橙这样介绍道。

一车一车扔掉

胡海卿回忆起第一次见到褚时健的场景。

那是2012年,他当时问褚时健这个年龄重新创业想达成一个什么目标,褚时健回答他:虽然农业不好做,但希望20年后能把橙子能种到不低于世界上任何一个橙子的质量,还希望做出世界级的橙子、世界级的果汁。胡海卿震惊于86岁的老人在讲一个跨越20年的事业,他感觉到志向和梦想超越生命对人的启示。

在和胡海卿见面的一刻,褚时健已经在一篇荒山上折腾了10年。

2002 年,保外就医的褚时健承包了一片2400亩的荒山,种起了橙子,而这一年他已经70多岁。

种橙子靠天吃饭,一开始种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口感、酸甜度,因为缺乏专业的书目和技术,一车车橙子被拉出去扔掉,有时候甚至连扔的地方都找不到。

胡海卿提供的信息显示,褚时健经常自己走去看树,观察橙子从播种到成熟期间的成长情况,橙子容易掉果、发生虫害,他就找来专家、查找资料,自主研究配置优质肥料。他通过把土地划分承包给农民,每月定期发放工资,到了采摘季节再根据农民采摘数量予以奖励的经营模式,保证了褚橙的产出质量,还实现了利益共享。

这些尝试带来了额外的收获——据媒体报道,在褚橙基地建立以前,哀牢山地区的农户年平均收入才不过2000元,果园建立后,参与种植橙的农户每户年平均收入达10万余元。

走进北京

2012年10月,褚时健85岁亲自来到了北京,在此前的9月份,褚时健的果品公司和本来生活网签订的购销协议,计划通过电子商务的模式打开北京市场。

这一合作的背景来自于褚时健在渠道上的一些尝试:2009年开始,褚橙尝试着缩短销售链条,经销商直接与公司建立合同关系,试图盘活整个生产和销售链条。

2012年褚橙正在进行生产能力的异地扩张,褚时健想要通过电子商务进京,那是一个节点,褚时健正在开创一个有把控力的新农业模式,从产品培育、合作生产、销售渠道建设到品牌塑造

而这一年恰恰是是褚橙爆发的节点。

2012年,褚橙大概成品在8000来吨。褚时健在来北京之前,曾非常认真地研究过北京市场,他当时认为北京人多、水果消费量大,北京好的水果都集中在超市,一开始他想通过超市打开市场,但并不顺利。当年他对经济观察报记者称,“(超市)的合同一指厚,老外做生意

不像中国人懂得变通,结算严重拖账,一拖就是半年八个月,程序繁琐。但中国人开的超市也不好,交往起来太复杂。”

当年到水果采摘期时逢下雨,保管难度更高。为此,褚时健开始想到通过电商入京,而当时本来生活网也是刚起步,褚时健与本来生活网的合作一开始规模并不大,双方签订的只是一年的线上代理协议。当时本来生活网计划在北京市场做到2000吨,这个数字是褚橙2011年在昆明市场上的销量。

本来生活网想好了褚橙的品牌故事,他们用“昔日烟王,今日橙王”,讲述褚时健二次创业的故事。

一系列因素和措施让褚橙走红北京,销售额随即破亿。

精神符号

王石曾这样评价褚时健:“衡量一个人的标志,不看他登到山顶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

在褚橙这一新的征途上,褚时健也并不是没有遭遇波澜。

2015年雨水过多,市场有了褚橙果小、口感偏酸的反映,这是褚橙第一次遇到消费者差评。褚时健考察思考后认为主要症结在于橙树种植过密,影响了阳光的照射和空气流通,为此,褚时健决定减伐果树3万7千棵,减产2000吨,影响收入2000万以上。当年褚橙将减产3000吨,由11000吨减少到8000吨。

褚时健当时对媒体称,不下这个决心,就解决不了问题。

褚时健一直亲自关注着每一期褚橙的各项指标报告数据,并且时时品尝以检测口感。2016年,褚时健很少外出,潜心纠偏和提升质量。

胡海卿对记者称,褚时健的逝世不会影响褚橙发展,因为褚橙已经进入了规模化生产和企业化运作。

他称褚老的影响超出农业圈,上升到了精神和精神符号层面。只要家族后代把产品继续做好、保持高品质,就不会影响到褚橙品牌和企业发展。褚橙庄园成为了中国农人,很多人对事业有追求有梦想的精神家园,精神符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郑淯心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