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刘炳江:打赢蓝天保卫战无退路 完不成任务必问责

作者:董瑞强 2019-03-05 21:26

过去一年,生态环境部采取了诸多举措治理大气污染。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污染防治始终是当今中国社会的热点话题。

2019年3月5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五位全国政协委员专门就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民建)、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在此次记者会上表示:“蓝天保卫战要求打赢,打赢就是没有退路,非常明确。还是那句话,军中无戏言,言必信、行必果,完不成任务必问责,请拭目以待。”

过去一年,生态环境部采取了诸多举措治理大气污染。

刘炳江提供了一组数据:去年全国化解钢铁产能3000多万吨;8.1亿千瓦的燃煤机组基本达到天然气排放水平;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清洁煤发电基地,淘汰了1.3万台工业炉窑,全国的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首次跌破60%,达到了59%,而且关掉了2.3万台的燃煤小锅炉。

此外,去年北方地区实施清洁取暖,中央财政试点达35个,煤炭被清洁能源替代,完成了480万户以上;“公转铁”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铁路货运量增长9.1%,这是几十年来增量最大的一次,老旧汽车淘汰了200多万辆等。

“这些措施有力支持了去年全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国PM2.5浓度持续下降,优良天数不断增长。监测数据和公众感受是一致的。”刘炳江坦言。他坚信“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的约束性指标能够完成。

他解释称,2017年“大气十条”第一期的收官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其实当时最难的是北京PM2.5达到每立方米60微克能不能完成,很多专家说不可能完成,因为世界大气治理史上没有哪个城市PM2.5一年降十几微克。北京2016年73微克,要降到60微克,尚无先例。但最终还是做到了。

“这使我们探索了一条打好打赢PM2.5之仗的路子,我们有法子、有办法。”他说。

事实上,技术和人才在这场治霾攻坚战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支撑作用。

据刘炳江透露,有两千多名全国一流的大气、气象等科学家参与到来大气污染治理的相关工作,国家拿出了近6亿元基金来支持做这项研究,所以雾霾成因基本搞清楚了。而且这些科学家都要进驻京津冀及周边28城和汾渭平原11城蹲点,制定“一市一策”,达到科学治霾、精准施策。“所以我们是非常有信心的。”他说。

不过,目前大气污染防治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生态环境部表示将继续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强化考核问责。

根据生态环境部数据,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1月19日,三大重点区域80城(京津冀及周边28城,长三角41城,汾渭平原11

城)PM2.5平均浓度为6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其中,汾渭平原、长三角PM2.5分别同比下降4.5%、11.5%。只有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有所上升,该地区PM2.5浓度上升了9.2%,北京上升了14.9%。这主要是受到了几次重污染过程的影响。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去年秋冬以来,京津冀及周边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偏少,静稳天气频发,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十年来平均,较去年同期偏差。特别是11月下旬至12月初,受沙尘过境、大范围高湿、大雾等极端天气影响,发生两次近10天大范围重污染天气过程。

先河环保总裁陈荣强认为,大气污染防治实际上是一个长期过程,去年11月重污染天气范围之广、时间之长、浓度之高,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尤其是京津冀及周边一些地区和城市大气污染出现反弹,影响了秋冬季大气环境质量考核任务的完成。

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期粗放发展形成了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黑、产业布局偏乱等问题,也同样制约了当地大气环境质量的根本改善。

PM2.5不降反升意味着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和难度的的再次增大,今后若完不成既定目标任务,必将面临一场问责。

刘炳江说,气象因素在今年重点区域各城目标中已充分考虑,现正制定问责办法。针对大气污染治理不到位、污染问题突出、空气质量恶化的地区,将强化问责。此外,2019年将更重视系统谋划、精准治污、突出重点、依法治污,重点对钢铁行业进行深度治理。

“大气污染防治法明确要求地方政府负责,蓝天保卫战也要求实行量化问责,凡是重点任务或改善目标完不成的,肯定要进行问责,现在问责有法有据。蓝天保卫战要求打赢,打赢就是没有退路。军中无戏言,完不成任务必问责,对此我们态度坚决。”刘炳江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