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体育易主 成都体投将成第一大股东

作者:洪宇涵 2019-03-14 10:41  

股权转让完成后,莱茵达集团仍持有莱茵体育2.29亿股,占莱茵体育总股本的17.80%,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3月13日,莱茵体育(000558.SZ)披露权益变动,公司现控股股东莱茵达集团将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成都体投出让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标的股份为莱茵达集团所持公司29.90%股份,交易价格3.44元/股,转让价款合计为13.26亿元。权益变动后,成都体投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成都市国资委。

股权转让完成后,莱茵达集团仍持有莱茵体育2.29亿股,占莱茵体育总股本的17.80%,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莱茵达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高靖娜将合计持有公司 3.09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3.95%。

转型受挫

2002年,莱茵达控股集团借壳辽房天上市,并更名为“莱茵达置业”(后再度更名为“莱茵体育”)。 2015年8月18日,莱茵置业公告称,公司将向体育产业发展,股票简称改为莱茵体育。随后,公司开始向体育产业转型。但此次转型并未如期给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2018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扣非净利-2410.86万元,同比下滑339.40%。而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仍然来自房地产销售,其应收占当期公司总营收的82.5%。

同时,公司投以巨资的体育运营项目却处于亏损状态,莱茵达西部体育的亏损金额更是高达5.8亿元。公告显示,截至1月22日,莱茵达集团质押的公司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9.5%。为了避免长期亏损与环节资金压力,莱茵体育不得不将公司名下位于杭州、南通等地的多处房产加以出售。

二次易手

1月24日,莱茵体育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自然人范明科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交易完成后,范明科将直接持有莱茵体育29%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控人,控股集团持有股本比例18.70%,退居第二大股东。然而,由于交易对手范明科并未在约定日期内支付相关转让款,莱茵体育2月25日晚间公告,因为协议签署一个月,范明科迟迟不缴纳转让款,莱茵体育宣布该次控制权转让事项终止。

记者发现,1月24日晚间公布的《股权转让协议》,包含了违约部分:任何一方未履行协议陈述、保证与承诺而导致协议无法执行或任何一方擅自单方解除协议的,违约方应当向守约方支付1亿元的违约金。此外,还应自逾期之日起支付违约利息。在后续公告中,莱茵体育未提及违约金的部分,称“本次终止控制权转让事项不会对上市公司有不利影响。“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莱茵体育证券事务处,对方称相关事项已经由公告发布。

而在上述转让终止不到二十天的时间内,莱茵体育再次找到了新的买家。3月11日,莱茵体育发布公告称,控股集团与成都体投集团签署了《转让协议》。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成都体投集团由成都文旅集团100%持股,后者为成都市国资委旗下全资子公司。成都体投集团经营范围涵盖体育基础设施、体育产业项目的投资、运营;体育资本运营;特色体育产业园区投资、建设和运营等。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成都体投集团,实控人将变更为成都市国资委。根据权益变动书显示,莱茵达集团还承诺在标的股份过户登记完成之日起无条件放弃其持有的上市公司5.00%所对应的表决权。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洪宇涵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