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纸业巨头利奥集团是如何迈向数字化的

作者:沈怡然 2019-03-15 16:04  

环境促使成本不断上涨,我们需要提高效率,不得不进行数字化转型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一本质量上乘的精美台历成本超过50块钱。”

3月8日,当客户、分析师、媒体集体参观利奥纸品集团的产品时,面对其中一本纸质优良、带有镂空设计的台历,利奥纸品集团包装业务董事总经理黎景隆这样称。在后续的采访中,他告诉记者,纸业每年物料成本都在上升,同时,在这座工厂生产线上服务的工人,近年来数量减少了近一万名。

“环境促使成本不断上涨,我们需要提高效率,不得不进行数字化转型。”利奥纸品集团董事总经理冯德源告诉记者。这家拥有37年历史的民营纸品集团,经营和生产各种纸制品,包含包括书籍、游戏套装、紙袋、礼品和赠品,以及产品包装等,目前拥有13,000名员工,每年80%的市场来自海外,而6家工厂全部设在中国内地和香港。

当下,依靠低成本物料和人力取得竞争优势的企业正在急剧减少,而这样的企业在几十年前在中国占有绝对优势。环境的变化成为部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最大驱动力。

根据中泰证券研究所今年一季度数据,双铜纸、白卡纸、双胶纸、瓦楞纸、箱板纸的吨纸盈利均出现环比下降,同时,中泰证券认为,上游木材、板材、及纸浆、纸品 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可能给家用轻工、造纸和包装印刷板块的盈利水平带来不利影响。

当日,利奥集团和云软件供应商Infor宣布签约合作,后者是一家为特定行业提供商业云软件的数字化服务商,为利奥集团提供转型升级所需的ERP管理系统(也称“企业资源计划”)。集团选择在一间规模最大的工厂-广东省鹤山工厂内,预计花30个月时间部署一套智能工厂转型的端到端行业制造解决方案,将业务流程与人工智能相结合,从而简化运营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取代已无法适应其不断扩充产能的原有系统。

“我们的目标是,在员工规模不断缩小的基础上,使效率不减反增”,冯德源称,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持续了很久,起初是在制成品上实施了RFID技术,可以通过在线实施来收集生产方面的数据,同时利用IOT系统来帮助领导层了解所有正在运行的设备和机械的运行状况,包括及时获取设备的总体效率等实时数据等。

“但我们发现,仅仅依靠过去的数据已经无法支撑运营”,冯德源称,企业需要的是智能化运营方式,这次我们选择了ERP系统,因为发现转型需要的并非是一个技术系统,而是业务系统。

具体上,集团方面称,首先,为了将业务流程与人工智能相结合,集团选择了Infor CloudSuite Industrial (CSI)和 Infor OS云平台,同时,为改进销售目标,集团选择了Infor Configure Price Quote (CPQ),以及可快速进行网络应用程序开发和部署的Infor Mongoose,以适应扩充产能的战略。

冯德源称,举例来说,通过软件提供的运营洞察数据,集团要做出正确决策快速响应市场,同时,为了改进销售流程,运用软件的报价系统,以将物料清单程序标准化。通过挖掘这些流程中的数据,让管理层以一种接近实时的状态来收集信息,增加运营情况的可见度,这是加强流程管理的关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沈怡然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