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2018年净利9亿,版权收入大增但仍需更多影视爆款

作者:任晓宁 2019-03-18 18:46  

财报显示,阅文在线阅读月活数2.14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1.5%;自营平台月度活跃用户1.1亿户;用户平均月付费额达24.1元,同比增长8.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实习生 张凤 3月18日下午,阅文集团公布2018全年业绩。报告显示,阅文集团2018年实现总营收50.4亿元,同比增长23%,全年经营利润11.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1.4%,净利润9.106亿元,同比增长63.7%。

阅文主要收入来源为在线阅读收入,提供网络小说给读者,读者付费阅读,这种付费模式也是阅文集团首创。2018年,在线业务营收38.3亿元,占比75.9%。其中阅文自有平台在线业务营收达22.1亿元,同比增长13.9%。阅文自有平台主要包括起点中文网、QQ阅读、红袖读书等阅读类网站和APP。

财报显示,阅文在线阅读月活数2.14亿,较上年同期增长11.5%;自营平台月度活跃用户1.1亿户;用户平均月付费额达24.1元,同比增长8.1%。

阅文版权运营业务及其他增速较快,同比增长100%至12.1亿元。2018年阅文集团授权130余部网络文学作品改编为影视、游戏、动画、漫画等娱乐形式,联合投资的数部网络剧和电视剧相继推出。

阅文集团在文学IP领域具有优势。当下,阅文集团有770万位作家和1120万部作品,包揽绝大部分热门文学作品。2018年12月百度搜索排名前30的网络文学作品中,有25部出自阅文,占比达83.3%。

去年一年,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在影视改编领域加大投入,版权运营业务等也增速较快,收入增长明显。据统计,2018年上线的15部阅文IP改编影视作品实现超700亿播放量,包括《扶摇》、《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等。从阅文去年试水来看,其影视改编剧仍需更多爆款出现。去年,阅文几个知名IP作品《武动乾坤》《莽荒纪》《斗破苍穹》《将夜》改编为影视剧,但均未成为爆款,改编后的影视剧与原著影响力、评价等方面差距不小。作为阅文最有潜力的业务,阅文的下一步,仍需在版权运营上继续探索。

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表示,将加速推进公司版权运营业务发展,通过版权销售、联合投资、联合制作和自主开发等多种形式,推进版权的多元开发,打造横跨不同娱乐形式的爆款IP内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