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的智慧零售通州实验 | 案例笔记

作者:陈伊凡 2019-03-18 19:32  

未来三年,苏宁在通州地区各类智慧零售门店将达342家,包括2家苏宁广场、263家苏宁小店、前置仓26个、零售云店31家。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近日来,苏宁在智慧零售上的布局频频。继2月12日宣布收购万达百货后仅一个多月时间,苏宁宣布,苏宁控股集团与北京市通州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称双方未来将在零售、物流、科技和投资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根据协议,未来三年,苏宁在通州地区各类智慧零售门店将达342家,包括2家苏宁广场、263家苏宁小店、前置仓26个、零售云店31家。

除了加大智慧物流基地的布局之外,苏宁将引入金融、科技、文创、体育等相关产业落地通州。

此外,在科技创新方面,苏宁计划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重点打造创新型产业。

对于苏宁来说,定位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通州,在政策层面也有新的发展机遇,大批产业和资本聚集而来。

据了解,包括比亚迪、南方航空等多家知名企业已经与通州区政府达成了入驻意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有利于企业之间进行相互协同效应,进行知识共享。

对通州来说,这些产业的聚集,以及苏宁对创新型产业的打造,能够使得同行业者,以及受过良好教育的知识工人处于核心地位,增加更多有吸引力的就业机会。

有学者将这样的依托共同经验和价值观的本土化知识传播称为“蜂音”,一旦人们发现某地有颇具吸引力的就业机会,就会带动一个强劲经济增长。

苏宁在通州布局智慧零售、科技创新等领域,能够吸引更多相关从业者来到通州,推动当地的发展。反过来,这些知识工人的加入,也能够带动更多知识密集型的劳动力产业进入通州,形成良性循环。

此外,这也意味着当地生活环境的提高,这使得通州在“人才大战”中更有优势。

大量企业的加入、地租房租的相对便宜,对于新移民来说,进入门槛更低,并能够在这里享受高质量的生活。

新移民的引入,也意味着这个社区能够更加包容,更加多样性。这样一来,在通州形成一个创新社区,推动当地创新经济的发展。

关于本次合作,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营商环境改善,彰显了党和政府毫不动摇地支持、保护、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对于广大民营企业,更是沉甸甸的信心,“而通州极具发展空间和机遇,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投资者充满了信心。苏宁将进一步加大智慧零售在通州的全面布局,深化技术创新不断做大做强,助力通州地区的消费升级、产业转型以及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1、行业:零售

2、关键词:苏宁 智慧零售 区域创新

3、关注点:当前,通州区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打造,正成为各路企业与资本进驻的热土。自去年发布“北京攻略”以来,苏宁对北京市场的布局加速,如今抢滩通州,对于风头正劲的智慧零售发展而言,有着战略性意义,对于当地区域创新经济的带动作用意义重大。

4、背景:苏宁起步于南京,但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张,南京作为企业总部已经不能满足于其全球布局的发展需求。定位“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通州,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大批产业及资本蜂拥而来。苏宁在北京地区的人才及资本布局已经实现了规模化效应,也为其进一步拓展并深耕北京市场,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伊凡经济观察报记者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