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12.7亿力保《如懿传》 新丽传媒仍未完成业绩承诺

作者:徐露 2019-03-25 15:37  

新丽传媒的加入,能否加强阅文集团内容孵化和版权运营的能力,还有待观察。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徐露 尽管腾讯视频付给《如懿传》的网络版权费由单集900万元提高到了1460万元,弥合了不在电视台播放的损失,但出品方新丽传媒依然没有完成上市第一年对阅文集团的业绩承诺。

2018年8月13日,阅文集团以155亿元收购新丽传媒,当时新丽传媒承诺2018年的净利润达到5亿元。阅文集团财报显示,2018年新丽传媒实际净利润为3.24亿元,距离承诺还差1.76亿元。

“低于预期主要是一些项目延期,2018年行业变化比较大,新丽传媒有一些项目没有如期上线。”就像创始人曹华益在阅文年报电话会议上的解释,新丽传媒原计划2018第四季度上线的《狼殿下》、《欲望之城》没有如期与观众见面。

对于阅文集团来说,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亦尝到了IP改编的种种掣肘,与新丽传媒等合作方联合出品的《斗破苍穹》、《武动乾坤》等作品,豆瓣评分均在5分以下,通常情况下,6分以上被认为是及格线。

通过IP共营合伙人计划把网络小说改编成影视剧、动漫、游戏的版权运营业务,被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视为下一阶段的主要增长引擎。

2018年财报显示,阅文集团营收50.38亿元,来自在线阅读、广告、游戏推广等在线业务收入38.3亿元,同比增长仅9.74%。来自版权运营收入为10亿元,同比翻了一倍,但在集团收入占比不足20%。

《如懿传》热播  新丽传媒业绩下滑

出品过《如懿传》、《我的前半生》、《虎妈猫爸》等热播剧的新丽传媒,在上市后的第一年没有完成业绩承诺。

作为《甄嬛传》的姐妹篇,《如懿传》从筹备阶段就备受瞩目,2016年更是传出单集1500万元的高价版权费用。其中腾讯视频以单集900万元的价格拿下网络播出权,两家卫视各出单集300万元拿下电视播映权。

随着2017年播出平台对古装剧的播出限制越演愈烈,种种迹象表明,2018年腾讯视频独播的《如懿传》并没有如期望般拿到13.05亿元(按照87集计算)的版权费。

原本在2017年底就拿到了播出许可证,但宫斗题材的《如懿传》一直等不到电视台排期。直至2018年8月,同题材的《延禧攻略》引爆网络,《如懿传》不得不放弃电视渠道,选择腾讯视频网络独播。

这样的播出安排,意味着新丽传媒原本可以从两家卫视各拿到单集300万元版权费的愿望落空,按照87集的总体量,至少5.22亿元不能确认收入。新丽传媒回复称,《如懿传》播出方式的调整对收入只是略有影响。

阅文集团公告显示,腾讯视频购买《如懿传》独播权的价格由8.1亿元变更为12.7亿元,相当于单集1460万元。而两家卫视分别以1740万元取得了《如懿传》的多轮播出权,为此新丽传媒付出了5300万元的代价。

在面临税收风波、市场调整的2018年,多家上市影视公司业绩亏损或严重下滑。新丽传媒尽管有大股东腾讯护航,2018年依旧没有完成5亿元净利润的业绩承诺。

除了《如懿传》的影响,新丽传媒在去年10月的并购草案中宣布计划第四季度上映的《狼殿下》《欲望之城》没有播出,电影《素人特工》改档2019年,播出剧目比2017年减少。

2018年阅文集团年报显示,于10月31日收购完成的新丽传媒在2018年最后两个月为阅文集团贡献了2.75亿元的收入,及2323.6万元净利润。如果将新丽传媒全年业绩计入2018年财报,阅文集团全年收入则达到66.34亿元,净利润达到11.88亿元。

也就是说,2018年新丽传媒收入18.71亿元,同比增加1.87亿元。

IP改编能否成为新引擎?

“从我们这家公司现在往后面五年十年来看这个问题,收购新丽传媒不管是对还是错,哪怕是试错都值得去做下去。如果能够成功,我们就有可能走成漫威的这条道路,这样的费用都是值得去交的。”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

2018年8月13日,阅文集团以155亿收购新丽传媒。彼时A股影视板块正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一线影视公司市值大幅缩水,这一价格引发市场诸多讨论。

对阅文集团来说,在线阅读业务已经进入稳定期。旗下有云起书院、红袖添香、晋江文学网、小说阅读网等市面的几乎所有文学网站,在上游拢住大量网文作家。分发渠道上除了自身的QQ阅读、起点读书,覆盖了腾讯旗下的腾讯新闻、QQ浏览器、微信读书等平台,又和京东阅读、百度阅读、多看阅读等第三方渠道达成分发合作。

在现有的付费阅读商业模式下,阅文集团的月活用户数已经稳定在1.9-2.1亿人,平均月付费用户一直在1000万和1100万之间浮动。

为了维持持续增长,2016年阅文发布IP共营合伙人计划,联合影视、动漫、游戏、音频等各领域的内容制作方一起改编平台上的网络小说。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鬼吹灯》系列、天蚕土豆的《武动乾坤》《斗破苍穹》系列、猫腻的《择天记》《将夜》《庆余年》系列。这些作品均由阅文集团联合出品,由万达影视、新丽传媒、深蓝影业、柠萌影业、金色传媒等影视公司授权制作完成。

除了《鬼吹灯之怒晴湘西》《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将夜》等少数几部收获了不错的豆瓣评分,其余口碑参差不齐,同一个作家的作品呈现出来的画面品质不一,引发原著粉丝大量吐槽。

与此同时,新丽传媒在《我的前半生》《悟空传》等IP改编上的成功案例,引起了阅文集团的注意。通过喜诗投资这个持股平台,新丽传媒与陈凯歌、于正、黄澜、陈彤、田甜、沈严、姚晓峰、李光洁等多位导演、制片人、编剧、演员达成合作关系,新丽传媒在影视制作上的积累深厚。

中国漫威梦想

按照阅文集团在收购公告中所说,收购新丽传媒将提升公司在文学内容改编领域的收益,从定额授权费、被动的收入分成及共同投资模式转变为主动担任内部制作的角色,从中国迅速增长的电视剧、网络剧及电影市场中获得较大市场占有率。

不甘居于出售小说改编权及联合投资影视剧的角色,阅文集团希望通过收购新丽传媒,像漫威一样更多地把控改编作品的品质,获得更多投资收益。

从新丽传媒上市后的业绩表现,阅文计划通过影视改编扩大网络小说IP影响力的商业模式还面临瓶颈。小说和影视剧不同的叙事方式,让文字转换成画面的过程充满挑战,而国内的影视政策、市场环境多变,增强了改编影视剧在播出环节的不确定性。

收购新丽传媒后,阅文集团对影视行业的内容逻辑、播出风险将体会的更加深刻。事实上,在相关收购条款中,阅文已经与被收购公司管理层达成了一系列约定,维护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

阅文收购新丽传媒的155亿元对价中只有支付给管理层(新丽传媒创始人、曲雅倩、喜诗投资)的51.05亿元是现金对价,其余均为股票结算,并且分期支付。新丽传媒2018-2020年需完成净利润 5亿元、7亿元、9亿元。

QQ截图20190325152341

此外,还有5亿元为或有付款,如果卖方管理层于2023年3月31日之前离开新丽传媒,将视为放弃相关控制账户下的付款。

如果新丽传媒完成了2018年业绩承诺,管理层将获得15.3亿元现金和5.1亿元股票。而目前净利润只有3.24亿元,业绩完成度64.8%,按照相关约定阅文集团不必再对卖方管理层发行新股,只需现金支付11.88亿元。

不过2018年或许还不是新丽传媒最艰难的时候,随着古装剧播出份额进一步收紧,大投资古装剧《狼殿下》《庆余年》何时能够播出还是未知数。

而且因为吴秀波事件影响,新丽传媒主控的影视剧《欲望之城》《情圣2》都受到波及。经济观察网就此询问新丽传媒高层,对方表示不予置评。新丽传媒的加入,能否加强阅文集团内容孵化和版权运营的能力,还有待观察。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徐露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文娱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领域的资金流动与商业创新。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