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时间】吴晓求:不要对注册制基础上的科创板做过于简单的理解,匆忙地出台

作者:姜鑫 2019-03-26 14:44  

吴晓求在接受媒体访谈谈到科创板时表示,不要对注册制基础上的科创板做过于简单的理解,匆忙的出台,还是要做很多的基础准备,包括要让注册制基础上的科创板成功,我们很多法律是需要修改的。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张文扬  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在琼海市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接受媒体访谈谈到科创板时表示,我们不要对注册制基础上的科创板做过于简单的理解,匆忙的出台,还是要做很多的基础准备,包括要让注册制基础上的科创板成功,我们很多法律是需要修改的。

吴晓求表示,我非常关注注册制基础上的科创板,实际上我们无论是投资者、管理部门还是交易所还是中介机构,都应该对科创板加注册制这样一个新的制度给予理解,它不仅是审核主体的移动,从监管部门移到交易所,重要的是建立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高度市场化的、让市场做出定价的以及尊重投资权益的这样一个市场,同时我们监管的主体、监管的重点都要发生重大的变化,也就是说注册制基础上的科创板意味着监管重心从企业的实质性审查过渡到形式审查,重点是让企业的信息披露更加完整,信息披露重点也不一样,过去的信息披露除了披露过去历史、今天现状,还要展望未来,在注册制基础上的科创板就是要披露现在的信息,你所处的行业周期性怎么样,剩下的都是交给投资者来理解和判断。

吴晓求说,我们不要对注册制基础上的科创板做过于简单的理解,匆忙的出台,还是要做很多的基础准备,包括要让注册制基础上的科创板成功,我们很多法律是需要修改的,因为它意味着在这个制度下我们上市速度相对会比较快,同时退市的速度也同样快,它会保持相对的均衡,而且对于违规违法、信息欺诈、虚假信息披露都会有更加严格的处罚,所以对我们有关刑法、证券法等等,都要做很重要的修改,甚至要对公司板进行修改,因为科创板的公司治理结构有它的特点,所以它要做充分的法律准备。现在应该说虽然得到了授权,但是后续的法律准备我们要紧锣密鼓的跟上,否则的话我们科创版会出现一些问题,我们必须从法律以及社会条线上来保障科创板制度的成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姜鑫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