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式抄底:22亿收泰禾项目 已有千亿货值入囊

作者:谢敏敏 2019-03-26 19:11

如果有抄底机会,世茂还会继续。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我们和泰禾绝对不止两个项目的合作,实际上合作范围要比现有的大很多,陆续会有更多的项目收购。”3月26日,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茂”,00813.HK)副主席、总裁许世坛在世茂2018全年业绩会上回应收购泰禾项目一事。

他还强调,和泰禾是战略的合作:“属于强强联合。泰禾拿地比较早,对比地价跟今天比还是有优势的。”

3月22日,世茂集团旗下的世茂股份以3.78亿元买下泰禾杭州蒋村项目51%的股权;3月25日,根据泰禾集团公告,福州泰禾向福州傲尔转让南昌茵梦湖项目四家标的公司各51%股权,总计代价18.05亿元。

许世坛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在泰禾对外出售的12个项目资产包中,世茂从中优先挑选了数个项目,挑选的标准是:项目位于世茂长久比较看好的城市,土地价格也不高。

泰禾旗下的项目并非世茂唯一的猎物。许世坛表示,世茂在今年一季度已经完成超过1000亿元货值的收购,合作对象有前二十的房企,也有前五十、前一百强的房企:“很多已经谈好了,会陆续公布的。这些收购的资产包有大湾区、福建和长三角的。”

“今年是我们拿地的一个很好的补充,现在一二线很多土地的地价很高,收购则相对可控。今年会是个收购的大年。”许世坛认为,目前是房企并购的好时机,在偿债高峰期诸多企业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而世茂的优势在于较低的融资成本和充裕的现金。

业绩公告显示,2018年世茂的融资成本约为5.8%,年底账面现金为495.8亿元。““我们付款很块,基本上第二天就能把100多亿打到对方账户,人家很高兴。”许世坛说。

许世坛认为,收购项目的利润表现会更佳:“最近市场有点让人看不太懂。我们监控了几十块土地,很多土地已经是地王价,测算下来是负利润。我们拍地,希望毛利至少有25%,净利有8到10个点。我们收购的项目目前看比较好,有30%的毛利,12%的净利,比拍地好很多。”

他进一步透露,目前很多收购的土地和项目都是去年底在谈的,因为去年四季度是土地最低潮期,地价相较于高潮期有些下滑超过20%,也是拿地和并购的窗口期:“很多收购是谈完后,1月份做尽职调查,2月份给钱。”

2018年世茂在土地市场大肆抄底,全年拿地96块,土地总价约823亿,远超2017年的679亿元。2019年在并购市场继续抄底,这背后,是世茂对规模上升的渴求。

作为曾经的闽系房企老大哥,世茂在诸多闽系房企规模飞速跃升的几年经历了规模掉队,自2015年开始跌出房企销售额排行前十名。历经几年调整后,2017年世茂终于迈进千亿阵营,2018年则重回规模赛道。

2018年全年世茂完成1761亿元的销售额,相较2017年大幅上升75%,这一增速也远超大多数前二十强房企。2018年世茂在行业的排名也由第16位爬升至第11位。

2019年世茂对外的目标相对谨慎,是2100亿元,增幅仅约20%。许世坛表示,预计今年市场有一定的下行压力,全年行业销售额预计下浮10%,前二十强的增速约为20%,基于谨慎的预测将对外的目标定在了2100亿。

但他也表示,世茂的增速肯定高于20%,今年世茂的可售货值为3500亿元,一季度收购的货值是1000亿元,这部分有500亿能转化成今年的可售货值,这意味着今年总可售货值其实约为4000亿元,“我们的排名是不是还能往上走、进入前十呢?我想应该是的。”

“如果有抄底机会,还是会继续。”许世坛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