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公布2018全年报多元战略推动可持续发展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9-03-26 19:46  0

微信图片_20190326194507

我国房地产市场经过30年来的快速扩张,行业面临深度挑战,诸多房企做出战略调整。而2019年开年市场似乎又重回小阳春,众多开发商也迅速做出市场调整,向新一年销售目标全力冲刺。

在2018年的较为艰难的市场环境下,一些提早实施战略转型的房企却逆势突围,迎来了业绩增长。3月26日,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00813.HK,下称“世茂房地产”或“世茂”)在香港公布了2018年业绩报告,为房产市场增添一份惊喜 。

根据年报,世茂2018年营收855.1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21.4%;经营利润232.1亿元,同比增长31.3%。

业绩大涨 高质量经营模式成效显著

2018年是国内房地产行业的变革之年,也是世茂房地产的“增长爆发”之年。年报显示,世茂关键业绩指标大幅增长,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761.5亿元,同比上一年度大幅增长74.8%;营业额855.1亿元,同比上升21.4%,毛利额269.5亿元,同比大幅提升25.8%,毛利率31.5%持续提升,实现了有品质的高速增长。

除了核心指标大幅上涨,良好的财务管理也是世茂全年业绩的一大亮点。例如资金储备,报告期内世茂账面现金较 2017 年底上升50.2%,整体资产规模持续增加,盈利能力得到增长。

再如负债率,世茂 2018 年年底净负债率较年中下降至59.4%,债务结构安全性有所提升。据悉,近年来世茂的净负债率始终维持在较低水平,这也是其应对复杂外部环境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世茂在2018 年“动荡”的市场环境中,全年销售业绩强势爆发,签约额达 1761.5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 74.8%,目标完成率达 126%。在克而瑞地产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中,世茂房地产凭借持续稳定的销售业绩在流量及权益金额均排名第11位。 

回顾世茂的经营逻辑不难发现,公司近年来的管理架构优化为其业绩增长带来了不少助力。2017 年,世茂开始实行全独立核算的“公司化运作”,以期最大限度激发生产力;2018 年,世茂针对地区公司“自主化经营”成效进行战术升级,开发了“经营体检” 工具,对管理者、组织、经营质量进行更为客观、系统、全面的检查。

实行公司化运作后,世茂各区域房企的动能被充分调动。亿翰智库统计的2018年区域销售同比增速数据显示,世茂福建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速达到64.3%,浙江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速达到65%。

同时,借势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优势,世茂深港国际中心正在积极探索深圳东进战略。2018 年,世茂在深圳前海、龙岗、 坪山布局“一城三塔”,聚力占位,建设城市新地标,为大湾区的基础建设提供支持。

多元布局 推动未来可持续发展之路

如果说管理架构优化为世茂的高质量增长奠定基石,那么多元化战略布局则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动力。多年前,世茂便开始并寻求多元化发展路径。目前,世茂已经形成涵盖地产、酒店、商业、主题乐园、物管、金融、教育、农牧业、健康、高科技、文化等领域,形成了多元化业务并举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圈”。

2018年,世茂酒店、商业、物业及其他收入同比均有所上升,战略版图进一步扩大。年报显示,世茂的酒店业务在2018年共录得收入人民币19.1亿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人民币5.9亿元;商业租金大幅提升,共录得运营收入10.9亿元,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人民币6.1亿元, EBITDA 率行业领先。

具体来看,在酒店业务方面,世茂近年来不断夯实酒店品牌及产品矩阵,以“自营+合作”IP 构建与运营模式,实现自身品牌增值的同时,也为合作伙伴赋能。

2017年7月,世茂和喜达屋资本强强联合,成立世茂喜达酒店集团(下称“世茂喜达”),采用轻资产运营模式,探索精品酒店路线。目前,世茂喜达旗下10家酒店已稳步经营,51家蓄势待发,其中包含6家海外酒店。未来将深入一二线城市为主的经济和旅游发展强劲地区,以布局新一代中高端酒店市场,发展成为国际化的酒店集团。

在商业业务方面,世茂在2018年以沿海发达地区为主,并进入内陆经济发达城市,在一线及多个二线城市核心区均有项目分布。为高度赋能城市生活,世茂全新发布了“文化+、活力+、体验+、科技+” 系列品牌计划,通过项目规划、业态布局、资源整合等形式打造城市生活新样本。

此外,世茂基于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刻理解,近年来逐步发展出主题乐园、滑雪场、观光厅等多种业务模式,2018 年相继推出了上海世茂精灵之城主题乐园一期“深坑秘境” 、世茂 Hello Kitty 上海滩时光之旅主题馆等,通过积极整合跨界资源,促进我国文旅产业升级。

对于2019年的战略规划,世茂表示将持续深化多元化布局,助力城市生活方式的品位升级与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致力成为“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商”。

房地产竞争进入下半场,更加考验房企的综合实力及核心竞争力,世茂以先进的经营、稳健的财务、多元化的发展、超前的战略眼光、国际化跨界整合实力,塑造了却强大的发展动力,未来保持强势增长可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