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发放首批三张虚拟银行牌照 腾讯平安小米均不在列

作者:老盈盈 2019-03-27 18:16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的大热之选腾讯财付通、中国平安、小米集团、蚂蚁金服等均不在列。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首批虚拟银行牌照落定!3月27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金融管理专员已根据《银行业条例》向 Livi VB Limited、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 及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授予银行牌照以经营虚拟银行,牌照于今日生效。

其中,Livi VB为中银香港(控股)、京东数科及怡和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SC Digital Solutions为渣打(香港)、电讯盈科、香港电讯及携程金融成立的合资公司;众安虚拟金融是由众安在线及百仕达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的大热之选腾讯财付通、中国平安、小米集团、蚂蚁金服等均不在列。今年2月初的时候,有香港媒体报道指出,香港金管局已向8家公司发出通知函,对有意申请虚拟银行牌照进行下一轮甄选。这8家公司中包括渣打香港、众安在线、腾讯、蚂蚁金服、小米集团、香港电讯、中国平安旗下公司等。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先生表示,“我们很高兴今天发出了3个虚拟银行牌照。引入虚拟银行是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的关键举措,亦是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的一个里程碑。我相信虚拟银行除了能推动香港金融科技发展和创新,更可以为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和促进普及金融。

“由于虚拟银行不设实体分行,只能透过互联网为客户遥距开户和提供各类银行服务,我相信它们要立足于以客为本的理念去提供崭新的银行服务,才能够吸引客户。另外,虚拟银行的业务目标是面对广大市民和中小企业,为他们提供优质服务,这亦会促进普及金融。”陈德霖称。

根据已获发牌照银行的业务计划,它们的服务预期可于6至9个月内正式推出。发出上述银行牌照后,香港的持牌银行数目将增至155间。金管局仍在处理余下5份的牌照申请,进展良好。

所谓“虚拟银行”是指主要通过互联网或其他形式的电子管道而非实体分行提供零售银行服务的银行。2018年2月,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对2000年颁布的《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简称《指引》)进行修订,并在完成公众咨询后于5月底正式对外公布。8月31日,香港首批虚拟银行申请关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老盈盈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