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台“团贷网”涉嫌非法吸存被东莞警方立案 上市公司派生科技停牌

作者:张颖馨 2019-03-28 12:59  

企查查显示,团贷网股东为北京派生科技有限公司(持股99.74%)以及杜俊鹏(持股0.26%),创始人兼法定代表人为唐军,联合创始人为张林。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今日,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东莞”发布情况通报称,3月27日,东莞团贷网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团贷网”)实际控制人唐某、张某主动向东莞市公安局投案。记者就此事联系团贷网多名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东莞市公安局称,为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其已对“团贷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并依法对“团贷网”实际控制人唐某、张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依法侦办中。

团贷网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11年,并于2012年正式上线运营,属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公司注册资本为10293.33万元。2017年3月,团贷网与厦门银行合作的银行存管系统正式上线。平台产品包括分期宝、小微企业贷、微团贷、供应链等。截至2019年2月28日,团贷网累计撮合融资总额近1308亿元,借贷总余额为145亿元,出借人总数近98万。记者登录团贷网官网,目前仍可正常投标。

企查查显示,团贷网股东为北京派生科技有限公司(持股99.74%)以及杜俊鹏(持股0.26%),创始人兼法定代表人为唐军,联合创始人为张林。记者注意到,唐军同时也是北京派生科技有限公司的实控人。另据公开资料,截至目前,团贷网已完成三轮融资共计6.75亿元,投资方涵括了风投系、国资系、创业系、上市系等机构。其中B轮2亿融资由九鼎投资领投,巨人投资、久奕投资和沈宁晨等跟投;C轮3.75亿融资由宏商光影领投1亿。

关于团贷网最新的一则消息是其在3月23日举办的粉丝见面会,团贷网相关负责人在会上称,国家出台了相关的规定要三降,其中就是要求降规模、降存量,从去年715开始团贷网业务运营就转为存量管理为主,正在逐步完善合规转型。随着整改进程的不断推进和监管政策的陆续出台,平台积极配合监管要求并持续正常运营,但将会进行转型升级,比如互联网小贷方向,且用自有资金出借。唐军表示,通过资产质押,股东支持等方式,大概会获得40亿左右的资金。按照放款程序,预计资金在下周到位。

记者注意到,上述事件致上市公司广东派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176.SC,下称“派生科技”)停牌。派生科技于今日上午发布停牌及公司相关人员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公告: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唐军(未在公司担任职务)、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林、董事余军、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晋海曼,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现案件正在调查过程中。派生科技称,目前,公司日常生产经营运作正常,上述事件未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