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刘振江:今年1-2月钢厂效益下降了38%,近1/4企业亏损

作者:董瑞强 2019-03-31 11:00

企业效益下行压力加大,钢铁行业运行压力也自然加大。我们对今年的效益没有去年那么高的奢望,也不愿意再陷入困境,稳运行已成为重中之重。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钢铁行业下行压力正在加大。

3月30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刘振江在“2019(第十届)中国钢铁发展论坛”上表示,钢材低价位与矿价上挺,使今年1-2月钢厂效益下降了38%,钢厂销售利润率由去年的平均6.9%下降到现在的3.5%,企业亏损面增加了10个百分点,前两个月有近1/4的企业亏损。

他坦言:“企业效益下行压力加大,钢铁行业运行压力也自然加大。我们对今年的效益没有去年那么高的奢望,也不愿意再陷入困境,稳运行已成为重中之重。”

此次中国钢铁发展论坛由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和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共同举办,有来自中国宝武集团、鞍钢、河钢、首钢等120余家钢企高层参会。

一位参会的钢铁企业总经理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尽管目前销量较好,基本没什么库存,但我们感觉今年来着各方面的压力正在加大。最为担心的产能的反弹,这么多钢产量,往后钢价下行压力很可能会继续加大。”

正如这位钢企总经理所说,今年以来,钢材供大于求的压力一直在眼前晃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2月全国粗钢产量14958万吨,同比增长9.2%;全国粗钢日均产量253.53万吨,环比上升3.25%。兰格钢铁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百家中小钢企高炉开工率平均为76.3%,同比去年高4.3个百分点,2月底最高达77.8%。

据刘振江介绍,今年一季度受几种因素影响,钢产量增长过快,同比增长9%,粗钢产量占到了全球的52%,创了新高,非会员企业增速远远超过钢协会员企业增速,产量增加,社会库存和企业库存也在增加。

“从钢铁行业今年一季度运行情况看,下行压力已有显现,不容乐观,要有忧患意识,也不必悲观,我们经风雨已司空见惯。”他说,2018年62%品位的进口矿价长期稳定在60多美元/吨,这是2018年钢厂效益好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今年进口铁矿石价格一路上挺,又涨到了80多美元/吨,炼一吨钢又增加了30多美元的成本,将直接影响钢厂效益。

他认为,进口矿涨价因“Vale溃坝事件”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应该这么大,还有其他因素添油加醋,从几个决定性因素看,怎么折腾进口矿也不具备大幅度涨价的条件。

此外,在他看来,今年情况要比2018年复杂,全国都有思想准备,变量因素处于活跃期,关键在于要有个合理预期和怎么应对好。国家GDP今年定的6%-6.5%,留的余地比往年多,我们的预期也要与大局合拍。

“中国钢铁去产能力度之大,效果之明显,全世界公认,去产能结果体现在2018年是中国钢铁工业历史上运行最平稳、效益最好、大丰收的一年。今年我们在稳运行基础上还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巩固去产能成果和严禁新增产能,产业布局和企业结构调整,兼并重组,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绿色制造要向纵深推进。”刘振江说。

他表示,现在我们正处于由规模效益向质量效益发展方式的转变时期,钢产量由高速增长期进入峰值小幅波动区,全行业进入战略调整期,工作千头万绪,要讲科学,尽量减少改革成本。他认为,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质量和效益统一,兼容兼顾,我们一切投入应以效益为最终评判指标。今年必须控制生产节奏,加强行业自律,关注市场变化,加强市场监测预判,重视效益分析。

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副司长李晓波告诉记者,对于钢铁行业而言,真正的违法成本不仅只是加大对企业的处罚力度,还要公开失信名单,让违法违规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我们的职责范围在扩展,将持续优化市场竞争环境、准入环境、监管环境和消费环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董瑞强经济观察报记者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