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券今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 穆迪称预计带来2万亿美元资金流入

作者:蔡越坤 2019-04-01 17:37  

这意味着中国市场投资渠道进一步对外开放,中国在岸债市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重要性和受欢迎程度日益提升。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4月1日,市场期待已久的中国债券今天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人民币债券将会是指数内继美元、欧元和日元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这意味着中国市场投资渠道进一步对外开放,中国在岸债市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重要性和受欢迎程度日益提升。

穆迪副董事总经理钟汶权预计,全面纳入指数将有望为中国境内债券市场带来约2万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富达国际亚洲固定收益主管及基金经理Bryan Collins表示:“人民币债券纳入全球主要债券指数,反映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更趋健康和活跃,这将有利于支持中国经济长期的可持续增长。截至2018年底,外资持有中国政府债券的比例已升至超过8%。投资需求的持续增加主要得益于中国政府债券良好的收益率、与其他资产回报率的较低相关性,以及中国央行相对宽松的政策倾向,这些因素也使中国政府债券成为了2018年表现最佳的资产类别之一,回报率超过9%。”

而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的进程已酝酿已久。2016年10月,彭博巴克莱委员会首次考虑将人民币债券纳入全球综合指数。2019年1月,彭博公司正式确认中国债券于4月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

777

天风证券研究统计指出,随着中国债券纳入主流指数的进展加快,境外机构也开始逐渐增持中国债券。根据中债登和上清所的托管数据统计,截止2019年2月,境外机构在我国债券市场合计托管债券余额17151.87亿元,其中持有国债的数量已经达到10824.79亿元,相较于2014年6月份1630.48亿元的规模已经增长近6倍。

从债券品种来看,境外机构更加偏好我国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金融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两者的存量规模分别为63%和22%,同业存单占比也比较高,达到11%,而信用债占比仅为4%左右,境外投资者对于我国信用债的参与程度有限。

对于境外投资者对于中国债券的配置种类,钟汶权表示,目前国际投资者主要持有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他们忧虑企业发行人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问题,以及企业债券二级市场的流动性,这令其对于公司债望而却步,从而阻碍其对于该类别资产增加配置。近期的违约事件也加剧了这种担忧。尽管如此,随着投资者对境内市场的投资和了解增加,他们会更愿意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并扩大对地方政府债券、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 (ABS) 等信用债券的投资。

展望后市,Bryan Collins表示,中国政府债券已成为负相关性和零风险资产类别中的投资新贵,我们认为全球投资者可凭借有关投资在整个市场周期内持续受惠。中国在岸债券市场持续发展,也将间接利好整体亚洲固定收益市场。

此外,富达国际固定收益基金经理刘鸿基也表示:“随着中国着力刺激增长,加上美联储立场趋向温和,使风险资产得到支持。企业将可更容易获得融资。虽然去年中国债券的违约宗数确有增加,但2018年中国在岸债市的违约率仍处于不足1%的偏低水平。整体而言,我们仍然看好亚洲及中国信贷市场,并继续配置风险资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