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路远揭开阿里大文娱“整顿”谜底

作者:徐露露 2019-04-03 11:50  

阿里大文娱此次正式把“保本+收益分成”及“共担成本+共享收益”这两种收益模式摆到台面上,只是把分账模式从网络电影、分账网剧推广到更多内容出品方。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徐露 3月28日,阿里大文娱总裁、优酷总裁樊路远在优酷头部客户沟通会,正面回应公司整顿情况,并与40余家行业头部制作公司高层,透露了优酷最新的剧集内容策略。

2018年11月28日,阿里大文娱前任轮值总裁杨伟东被调查的消息震动影视圈,至今未公开露面。此后优酷内容一直被传出“查考勤”、“组织优化”等消息。

樊路远在沟通会上回应称,优酷的内部整顿核心是要树立“新文娱、新气象”,让阿里大文娱团队以“店小二”的新姿态展现在合作伙伴面前。具体到日常工作要求细致:包括剧本评估反馈不能超过一周、合同审核和付款审批做到“日清”等等。

据悉,2018年5月28日,由优酷投资,浙江影力制作的电视剧《套路》在一个月内花光6400万,却只拍出7集内容,主要领导人联系不上,大部分工作人员因无人负责而滞留于泰国。优酷在内容成本上的把控,引起行业质疑。

樊路远介绍,这次内部调整另一个关键词是“大协同”。目前阿里大文娱旗下优酷、阿里影业、大麦、UC等业务已经着手进行技术、宣发、内容三个版块的全面打通。

其中首当其冲的是阿里大文娱+电商业务的“大宣发”体系,据悉负责内容营销的近200人团队已于近日从阿里妈妈调整到优酷,向樊路远汇报。

2018年世界杯期间,阿里大文娱和天猫、饿了么、盒马生鲜的营销联动,将会复制到更广泛的领域。优酷作为阿里大文娱最重要的内容出口,“大宣发”体系将沟通更多品牌方的内容营销需求。

阿里大文娱这次沟通会上还宣布,未来优酷的三种剧集合作模式包括:“保本保利”、“保本+收益分成”及“共担成本+共享收益”。“如果你对自己的内容有自信,按照我们的方式你能挣更多钱!”樊路远说。

过去两年里,《巴清传》单集售价800万的新闻频频登上热搜,视频网站在购买版权剧上投入大量成本,一方面加大了亏损,一方面内部购片部门也频频传出收受片方贿赂的消息。

“过去影视行业内容方和平台之间的关系模式就是买卖关系,所以平台很容易变成‘衙门口’。”樊路远希望未来推动内容方和平台之间的关系从以往的B2B模式向B2B2C模式转化,使内容方更加纵深地参与到内容策划、生产、用户运营、商业化的整个链条中。

“B2B你就卖一次版权,B2B2C是你可以把版权卖给我们的同时,大家一起来经营这些用户,这个才是行业最需要的。”樊路远表示。

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已经成为影视行业共识。

2018年,腾讯视频把吸引付费新会员作为衡量片方收益的一个标尺,《如懿传》《扶摇》吸引新会员的贡献也被写进腾讯视频财报里。优酷也从2015年开始推行网络大电影分账模式,2018年推出网络剧分账合作白皮书,以及最近爱奇艺提出剧情短视频分长合作玩法,以往的影视剧版权购买模式正在被更多2C的分账模式取代。

不同于过去的一锤子买卖,风险共担给影视业收入模式注入了新的活力:比如出品方会根据观众对影视剧的沉浸程度也就是剧集的有效播放时间来获得相应收入。以《扶摇》为例,如果按照第三方数据平台云合数据测算,当前分账模式下片方可以拿到11.7亿元回报,远超它通过版权购买获得的收益。

阿里大文娱此次正式把“保本+收益分成”及“共担成本+共享收益”这两种收益模式摆到台面上,只是把分账模式从网络电影、分账网剧推广到更多内容出品方。

而对视频平台来说,风险共担、收益分成,更有利于控制内容成本。阿里大文娱作为阿里体系内亏损最严重的部门,梳理财务流程和成本控制很明显是樊路远上台后的重中之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