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暴涨,站上5000美金后投资人都打算这么干……

作者:宋笛 2019-04-05 11:51  

从2018年年底价格缩水跌至3100美元价位以来,比特币以及整个数字货币市场进入了投资人所说的“熊市”,币价不断经历小幅上涨,大幅回调的循环,进入2月后才逐渐站稳脚跟,但是未来的前景尚不明朗。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笛 4月2日午12时半,已经吃完午饭的陈刚正在茶楼会友,放在桌上的手机开始不断发出一连串催促的提醒声,声音来自一个社交软件群——这是一个数字货币投资者群,在过去三个月时间中,这个曾经热闹的群变得有些沉默——陈刚打开一看,群里已然“炸锅”,让投资者兴奋的是正在快速上涨的比特币价格。

当日12点至1点,比特币价格迅速从4100美金左右攀升至4700美金,尚未待陈刚反应,又迅速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中冲破5000美金关口。

这一短期的行情在4月3日得到了延续,4月3日至截稿时,比特币价格稳在5000美元线上下,其他主流数字货币(指整体币值排名靠前的数字货币)出现补涨现象,受到一系列主流币的拉动,在三天的时间中,整个数字货币市场市值出现了300亿美元左右的回升。“意料之外,完全没有准备”,陈刚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市场形成了诸多有关上涨原因的解释,诸如矿场进入丰水期,矿主拉高价格,虚假消息带来的市场跟风,庄家定向狙击让期货空仓纷纷爆仓等等,但是就和所有交易市场的异动一样,真正的永远无法确定。

币价的“灵光一闪”为一些投资人暗淡的情绪注入了少许活力——从2018年年底价格缩水跌至3100美元价位以来,比特币以及整个数字货币市场进入了投资人所说的“熊市”,币价不断经历小幅上涨,大幅回调的循环,进入2月后才逐渐站稳脚跟,但是未来的前景尚不明朗。“目前的计划是,再观望观望”,陈刚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币价一跃

美国硅谷一支数字货币基金的管理人郑荷本应在闲适的度假,但是现在却开始变得有些焦虑。焦虑来源于数字货币市场的异动,这个假期让她完整的错过了市场的一波行情。

事情发生在短短两个小时之内。

4月2日午时,比特币价格突然出现异动。12点至1点期间,比特价格出现了第一轮大幅上涨,从4100美元左右攀升至4700美元左右,涨幅超过10%。

郑荷在偶然间看盘的时候发现了第一轮上涨,但是她并未在意,在上涨前一天即“愚人节”当日,市场上流传出各类“假消息”,她的判断是这一波上涨只是市场的炒作行为而已。

然而,比特币的涨幅并未停止在4700美金,随即比特币价格又出现了一次接近7%的涨幅,站上了5000美金——这是市场认为的比特币价格重要心理关口,自2018年11月下旬跌破这一关口后,比特币价格就再也未能回到这个点位。

这一轮上涨的速度如此之快以至于郑荷都未能进行任何转账交易操作。“之前预测到要涨,但是没想到会来的这么快,这么猛,都没来得及做任何转账交易,所以现在有一点焦虑”,郑荷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行情并未终止于4月2日,在短暂回调后,比特币价格又出现了一小轮增长,并在4月3日晚站上了5300美元高位,至截稿日仍旧在5000美元附近徘徊。

在4月2日比特币大幅上涨后,各个主流币也出现了上涨行情,BCH(比特币现金)从200美元攀升至300美元,EOS、DASH等数字货币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幅。

迷雾之中

当地时间4月2日下午3时半左右,正在赶往墨尔本市区的数字货币投资人陆晨从社交软件中察觉了币价的异动,与其他投资人不同的是,陆晨并不是毫无准备。

在2019年春节之时,出于投资的敏感性,陆晨开始陆陆续续建立仓位,彼时,比特币价格刚刚跌至3100美元新低点,并呈现缓慢向上的态势。

陆晨尝试对这一轮的上涨给出自己的解释,在陆晨看来,这一轮的上涨是由于数字货币矿场集中的区域正在进入“丰水期”,这也意味着水电成本在降低,矿主们的挖矿成本也在降低,拉高价格对于出货有利。

实际上,这是市场对于此轮上涨的解释之一,在这一解释之外,普遍被流传的另一个解释是:在4月1日当天,有一则有关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批准了两支数字货币交易基金的消息开始流传,尽管这则消息最终被证实是一则假消息,但是它挑动了市场的情绪。

陈刚并不认同这一解释,其依据是他事后在社交媒体群中的观察发现,这一则假消息真正在多个投资群中开始扩散实际上是4月2日比特币价格上涨之后,在陈刚看来,这个消息的出现更像是投资者对上涨的一种“强行解释”,而不是真正的原因。

陈刚认为此轮上涨是由于数字货币期货市场多军对空军的“定向阻击”,其依据之一是在此前一段时间,陈刚已经察觉一些大投资人已经开始埋伏了大量多单,并且比特币交易量曾在短时间内出现过异常增长。“在之前一段时间,很多交易所为了拉动行情,与一些大投资人进行合作,这些投资人会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的仓位,其中大部分都是空单,实际上根据这些晒图可以判断出仓位的爆仓价格等等,这些对于做多是有利的”,陈刚表示。

此外,还有诸如场外交易资金流入、大额资金入场、数字货币市场对平台币的炒作等等诸多解释,这些解释成为了笼罩在此次异常上涨前的迷雾,它们更接近投资人为了消除心理不确定性而作出的努力,正如所有交易市场的异动一样,没有人能够确定哪一种解释是最终的答案。

一跃前后

在此轮上涨前的数月被数字货币投资人视作最难熬的一段时间。

郑荷所管理的数字货币基金在2018年数字货币市值大跌之际尚取得了不错的回报率,但是在最近的数月间,郑荷也只谨慎的投资了数个“平台币”(数字货币交易所发行的数字货币)。

“我加的一个投资群在2018年跌的最狠的时候都挺活跃的,但是最近三个月确实有点淡了下来,行情太磨人了”,陈刚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陈刚看来,过去的一段时间数字货币市场没有新资金的入场,这个缺乏规则限制市场已经变成了一种“养蛊”。

在跌至3100点美元后,比特币开启了一轮缓慢的调整周期,短暂拉升、迅速下跌回原位成为了不断反复的循环——一位数字货币基金管理人认为这一走势无论对于现货投资人或者期货投资人都极不友好。

在这一波动之中,投资人的信心不断被消耗,悲观的情绪开始蔓延,在当时的市场中,一些观点认为真正的低点是1000美金——这几乎回到了2017-2018年数字货币市场狂奔前的价格。在这一阶段,陈刚只以定投的形式谨慎的对待这一市场的投资,陆晨也将一半的精力和资金转移至股票投资市场——这在陆晨所熟识的数字货币投资者间,是常见的趋势。

此次的上涨是否能够真正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对于此,陈刚表示了谨慎的态度,他并不打算在这一时刻追加对数字货币市场的投资,在陈刚看来,如果在部分投资人获利之后,可能会选择出货,因此价格会有波动;陆晨则认为从长期的角度,比特币价格的重振或许要等到下一次奖励减半之时——按照比特币的技术规则,2020年时比特币挖矿奖励将会再次减半。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陈刚、陆晨、郑荷均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宋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