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向腾讯发行3000万美元可转债 投资《复联》导演项目

作者:徐露露 2019-04-08 11:27  

腾讯和华谊兄弟在国际娱乐市场的合作,已经不是第一次。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徐露 4月3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宣布将通过在美国的全资孙公司 WR Brothers Inc.(以下简称“WR”)向关联方 Mount Qinling Investment Limited发行3000万美元的可转债票据。

期限为自可转债票据交割日起的三年,年利率为8%,于可转债票据到期或转股时(以较早时间为准)一次性支付利息。在可转债票据到期日或之前,Mount Qinling 可选择将本金或本金及利息转换为WR最高级别股权。

而Mount Qinling Investment Limited是一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设立的公司,属于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的关联方。腾讯又属于持有华谊兄弟5%以上股份的股东。

本次融资所得款项,华谊兄弟将用于WR与罗素兄弟在美国的合资公司 Brothers International, LLC(以下简称“合资公司”)的运营管理、影视剧的开发制作、系列大片IP的采购等。而腾讯将获得相关项目的优先发行权,以及选择投资权。

据悉,安东尼·罗素和乔·罗素以《废柴联盟》等美剧知名,因执导《美国队长2》《美国队长3》《复仇者联盟3》成为好莱坞新贵。

2016年8月29日,华谊兄弟曾公告与罗素兄弟成立合资公司,并拟投入2.5亿美金用于合资公司的运营管理、影视剧开发制作、系列大片IP的采购储备等。另外,华谊兄弟承诺,若项目制作需要资金支持,将向合资公司提供1亿美元的资金。通过此次合作,华谊兄弟将享有合资公司项目在大中华地区和东南亚地区的独家发行权。

但2018年下半年,受税务风波等影响,华谊兄弟股价断崖式下跌,实际控制人王中军、王中磊用以质押融资的股票接近平仓线。再加上2016年发行的22亿元中期票据,于2019年1月29日到期,华谊兄弟面临周转难题。

在向腾讯发行这期可转债之前,1月23日,华谊兄弟也向阿里影业借款7亿,期限为5年,而且双方达成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包括阿里影业优先投资、发行华谊兄弟主控的影片等等,唯独不包括与罗素兄弟合作的项目。

而腾讯和华谊兄弟在国际娱乐市场的合作,已经不是第一次。港股上市公司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就是双方合作的产物,华谊兄弟、腾讯分别持股18.17%、15.68%。其中韩国HB Entertainment属于该公司重要资产,华谊腾讯娱乐曾于2016年以2.3亿元获得其30%股份。华谊兄弟娱乐还与华纳兄弟韩国等共同成立文化创意基金,投资发行针对韩国及亚太地区的电影。

此外,2019年华谊腾讯娱乐将与曾制作发行《爱乐之城》《饥饿游戏》的狮门影业合作,将后者制作的《一个小忙》《混沌行走》《英雄之路》 ,以及STUDIOCANAL制作的《爱的放射论》 等4部电影发行到内地,代价为4159.4万港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