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PMI是全球风险资产的强心剂吗?

作者:彭海燕 2019-04-08 15:50

“近20年历史经验表明,中国是全球增长的逆周期稳定器、全球经济复苏的启动器和催化器。”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彭海燕 中国3月中采制造业PMI较上月大幅回升1.3个百分点至50.5%,重回临界点以上,超市场预期;与之相对应,美国3月ISM制造业指数55.3%,虽高于预期54.5%,但仍在下行通道中;德国3月制造业PMI终值44.1%,低于预期44.7%。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市场预期唯一能稳定全球经济的变量,即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这对A股和欧洲股市起到拉升作用,4月1日全球股市普涨。

李超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驱动因素中最重要的三个变量是中国、美国和德国。美欧增长动力趋弱,中国将是稳定全球经济增长的核心因素,全球稳需要中国稳,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将成为影响全球基本面及市场预期的重要因素。

美国经济初现顶部特征,消费数据显露疲态,朱格拉、地产、库存三个周期下行叠加趋势回落;德国是欧元区经济的火车头,制造业及出口恶化导致预期经济增速连续下修,欧元区经济仍有风险隐忧。

李超表示,近20年历史经验表明,中国是全球增长的逆周期稳定器、全球经济复苏的启动器和催化器。

政府工作报告将2019年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6.0%-6.5%,“六个稳”是当前的政策重心,预计2019年GDP增速6.3%。美欧增长动力趋弱,中国将是稳定全球经济增长的核心因素,全球稳需要中国稳,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将成为影响全球基本面及市场预期的重要因素。

“中国经济基本面仍面临下行压力,此时全球经济将继续承压,风险资产上涨不可持续。全球经济仍为比差逻辑,但在比差逻辑中,中国是占优的,我们仍坚定看好人民币资产。”李超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