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高净值人群密度已远高于上海

作者:胡群 2019-04-08 16:45  

在高净值人群的密度方面,北京以每万人78个高净值人士位居全国首位。上海和广东分列二、三位,高净值人士密度分别达到每万人60个和37个,而全国平均为每万人16个。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哪个城市高净值人群密度高?

《中国私人银行2019》给出的答案是,北京。

4月8日,中国建设银行携手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上述中国私人银行市场发展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6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士数量达到167万人。在高净值人群的密度方面,北京以每万人78个高净值人士位居全国首位。上海和广东分列二、三位,高净值人士密度分别达到每万人60个和37个,而全国平均为每万人16个。

私人银行2019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得益于国内私人财富整体增长势头,高净值人群总数迈过五万人门槛的省市已达到10个,高净值财富人群的分布范围在扩大,而十万人以上已有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等5个省市。

在私人财富区域分布方面,京沪粤三省市高净值人群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量占比均达到或超过全国的10%,合计占比达到全国的42%。浙江、江苏、山东、河北、福建合计高净值人群可投资金融资产占比超过全国的25%。在东部沿海省市之外,四川已形成了较为可观的财富客户池,其高净值人群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占全国的3%以上。

上述省市高净值人群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占全国的70%以上。

数据显示,河北是高净值人群最多的内陆省份,其次为四川、河南、陕西、湖北等省份。宁夏、青海和西藏是高净值人群最少的省份。

在高净值人群的增长方面,从过去五年来看,湖南、湖北和四川高净值人士增长速度较快,贵州、安徽、广西等省份的高净值人群增速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主要得益于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财富创造,以及地产投资对于金融资产的分流作用相对于东部地区较小,金融资产相对更容易累计。

报告预计,未来几年区域间财富增速依然会呈现分化趋势。在国际贸易摩擦等因素作用下,东南沿海传统产业出口占比较大的省份和城市依然会面临私人财富增长的压力。而另一方面,承接产业转移、新兴产业崛起或区域人口流入明显的地区和城市将哟拥有更大的财富聚集效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