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谦的保险野心 国华人寿增资95亿落地

作者:姜鑫 2019-04-08 19:23  

对于增资近百亿资金的投入方向问题,公司并未给出明确回复。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历时两年多之后,国华人寿的近百亿增资终于落地。资本大佬刘益谦的保险版图也愈发清晰。

4月8日,天茂集团(000627.SZ)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接到国华人寿传来的中国银保监会银保监复【2019】402号文——《关于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同意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48.4625亿元。

据了解,此次增资天茂集团等7家股东方共同完成,其中3家为首次持有国华人寿股份。

2018年12月3日,天茂集团曾发布公告称鉴于国华人寿出于战略发展考虑、积极优化股权结构,拟引入三家国资公司成为直接股东。彼时,天茂集团与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江岸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国华人寿以9.08元/股的价格发行104,625万股, 以现金方式增资人民币95亿元,将注册资本由38亿元增加至48.462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天茂集团这笔增资资金在2017年11月就已经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募集完成。

公告显示,天茂集团现金出资48.45亿元后,增资后仍持有国华人寿总股本的51%。目前国华人寿的第二大股东为海南凯益实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5.05%,第三大股东为上海博永伦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3.9%。而与天茂集团一起增资的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江岸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则分别持股9.2%、1.13%以及0.22%。

据Wind数据显示,天茂集团是一家拥有新能源化工、医药化工和金融保险业为主的上市公司,目前公司的所属行业为金融-保险行业,在公司主营构成比例上,保险业务占比高达99.03%。2018年5月,国华人寿将注册地址迁至湖北省武汉市,当地政府提供的招商引资政策将为国华人寿提供支持与帮助。

天茂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为新理益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刘益谦,其也是国华人寿的董事长。而除了国华人寿外,刘益谦还担任过、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并持有该公司股份。

2018年11月底,天茂集团发布《关于出售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公告》,公告显示,11月26日,公司及其他售股人与法国安盛签订《股份出售和购买协议》,各售股人将共计50%的安盛天平股份出售给安盛。其中,天茂集团售出7828.41万股,交易对价为8.51亿元。天茂集团持有安盛天平的成本为2.28亿元,因而此次交易预计实现投资收益6.23亿元。

据公司披露的最新保费数据显示,国华人寿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45.25亿元,这个数字较2017年同比下滑了25.16%,2017年同期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61.23亿元。

对于此次增资,国华人寿表示,增资将大幅度提升国华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为公司全面发展提供充足资 本保障,助力公司转型顺利推进。但对于增资近百亿资金的投入方向问题,公司并未给出明确回复。

国华人寿表示,自 2016 年起,公司就开启转型之路。目前已形成银行保险和互联网渠道为主、其他多种渠道作为功能性补充的差异化经营格局。

2019 年 1 季度,公司期缴业务、高价值 业务实现了翻番甚至更高增长。业务转型需要一个过程。为此公司在 2019 年明确提出 了“稳规模、调结构、练内功、谋长远”的工作方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姜鑫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