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高管更替 原国开行王云桂“空降”出任副行长

作者:老盈盈 2019-04-09 12:07  

王云桂此前并不在招行系统里工作,而是在工行工作了22年,属于空降高管。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4月8日,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发布公告称,招商银行常务副行长兼财务负责人李浩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前述职务,另外聘任原国家开发银行纪委书记王云桂为招商银行副行长。

此外,银保监会核准了汪建中、施顺华担任招商银行副行长,李德林、刘辉担任招商银行行长助理。此前招行公告称,该行副行长朱琦和赵驹因工作需要辞任,同时聘任汪建中和施顺华为副行长。

至此,招行的高管团队调整为:董事长李建红、行长田惠宇、三位新任副行长分别为王云桂、汪建中、施顺华,三位在任副行长唐志宏、刘建军和王良。

高管更替

李浩在招行22年,经历了招行数次转型,在战略转型、管理提升、风险管控、科技创新、品牌建设、核心竞争力打造和公司治理机制完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4月8日,招行第十届董事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董事会对他在行里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李浩于 1997 年加入招商银行,历任总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常务副行长,并长期兼任财务负责人,自 2007 年 6 月起担任执行董事。

李浩在招商银行曾先后分管公司、零售、风险、计财、运营、信息技术、办公室等工作。在分管相关工作期间,李浩创下国内商业银行多项第一:第一个高端零售业务品牌“金葵花理财”、第一个系 统化对公业务品牌“点金理财”;率先实施新巴塞尔协议,率先推行 资产负债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全面风险管理等现代化管理方法,率先引入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管理会计、EVA 考核、组合管理、精益运营等先进管理工具,始终强调基于数据的科学分析和精细化管理;前瞻性洞察科技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大力倡导“科技兴行”,积极推动 IT 工程管理建设,上线多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企业级应用项目。

在担任执行董事期间,李浩在推进招商银行持续提升资本管理、风险管理、财务管理、国际化和综合化经营水平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在加强招商银行管理层与董事会沟通、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与效率等方面作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

此前招行已有两名副行长辞任。今年2月,招行公告称,该行副行长朱琦和赵驹因工作需要辞任。朱琦也是招行的“老人”,2008 年加入招行不久便担任该行副行长,同时兼任永隆银行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相比起来,赵驹2014 年底才加入招行,2015 年 2 月起任副行长,同时兼任招银国际首席执行官、董事。

新的管理层

4月8日公告称,招行聘任原国开行纪委书记王云桂为招商银行副行长。与李浩、朱琦不同,王云桂此前并不在招行系统里工作,而是在工行工作了22年,属于空降高管。根据资料显示,王云桂今年56岁,1991年7 月起在中国工商银行人事部工作,先后任副处长、处长、副总经理、党委组织部副部长,2008 年 7 月起任中国工商银行教育部总经理、党委宣传部部长,2012 年10 月起任中国工商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委组织部部长兼教育部总经理、党委宣传部部长,2013 年 4 月起任中国工商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委组织部部长;2016 年 12 月起任国家开发银行纪委书记、党委委员。

此外,朱琦和赵驹辞任后,招行聘任汪建中和施顺华为副行长,汪建中施顺华两人在招行资历也是相当深。汪建中1962年生,1991 年 11 月加入招行,2002 年 10 月起历任招行长沙分行行长、总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佛山分行行长、武汉分行行长、总行公司金融总部总裁、北京分行行长,2017 年 4 月起任该行党委委员,兼任该行北京分行行长。

施顺华与汪建中同龄,1996 年 11 月加入招行,2003 年 5 月起历任本公司上海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苏州分行行长,上海分行行长,总行公司金融总部总裁,2017 年 4 月起任该行党委委员,兼任总行公司金融总部总裁。

此次还核准了李德林和刘辉担任招行行长助理。李德林今年45岁,2013年10月加入招行,历任总行办公室主任、战略客户部总经理、机构客户部总经理、上海分行行长,2019年4月3日起任该行行长助理。

刘辉今年49岁,1995年4月加入招行,2006年12月起历任该行总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行市场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总行全面风险管理办公室副总经理,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 总行投行与金融市场总部总裁兼资产管理部总经理,2019年4月3日起任招行行长助理,兼任总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老盈盈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