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灵:部分地方养老金结余面临耗尽的风险 需加快推进国资划转

作者:田进 2019-04-10 13:10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文灵表示,面对养老保险制度财务的可持续挑战,需采取加快推进国资划转社保,提升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比重等措施。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实习记者 周克洋 4月10日,在《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发布式暨养老保险降费形势研讨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文灵表示,面对养老保险制度财务的可持续挑战,需采取加快推进国资划转社保,提升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比重等措施。

在研讨会上,王文灵列出了一组反映中国老龄化问题的数据。

在老年人口数量上,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60岁以上人口达2.49亿,占总人口17.9%;在老龄化速度上,当前老龄人口数量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人口抚养比也快速增长,这些问题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日渐显现出来。

基于此,王文灵表示,养老保险制度财务的可持续面临挑战,当前部分地方养老金结余面临耗尽的风险。与此同时,他也提出了自己的系列解决措施。

首先,要高度重视养老金投资作用。从2018年开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交给社保基金管理。长期以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仅仅能够买国债,收益率比较低。2015年国务院颁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办法,明确政府委托授权国务院机构来管理。这对于提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益水平会有帮助。

与此同时,2018年末基本养老保险结余资金达到5万多亿。而截至2018年,全国17省市委托签订了合同,金额8500亿,实际到账仅为6000亿。以广东省为例,广东一个省结余就接近或者是超过1万亿,委托投资仅为1000个亿。因此,将来投资资金比重还会有很大提升空间。

面对精算报告显示出来的未来养老金支付缺口,王文灵表示,无论是现有结余资金规模,还是储备基金累计规模都不够,应当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加快发展壮大基金储备规模。

他表示,养老金通过投资取得收益,不仅仅为养老制度提供更多资金来源,而且养老金具有期限长、规模大的特点,是金融市场、资本市场上面非常宝贵的长期资金,在当前中国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当中,中长期资金对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非常关键。通过各种金融工具把长期资金配置到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助于中国加快经济结构升级、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使养老金作为长期资金能够真正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器。

其次,王文灵表示,要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支持社保基金。

王文灵介绍,1997年前,企业职工没有养老保险缴费,这些职工进入新的养老保险体系是作为缴费来对待,导致后代人必须提高缴费率,来补充这些没有实现的缴费造成的缺口。为了充分体现代际公平和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2017年国务院发布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提出了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同时,通过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使全体人民共享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改革和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增强制度可持续性。在此基础上参考社会平均工资增长水平,投资收益率期望寿命,人口增长率老龄化因素前提下,有条件适当降低缴费率,提高代际水平,实现代际平衡。

最后,王文灵表示,还需要学习国际经验,不断完善社保精算制度。同时密切关注社会保障领域改革趋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田进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