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董事长涉故意杀人1月被提请逮捕 目前葵花药业未向外界披露相关信息

作者:史凯 2019-04-10 15:32  

黑龙江葵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被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检察院批捕,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时间为今年1月29日。目前该案仍在侦办中。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史凯 4月9日,据澎湃新闻消息,上市公司、黑龙江葵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被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检察院批捕,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时间为今年1月29日。目前该案仍在侦办中。

而目前企查查显示,葵花药业上市公司公示实际控制人仍是关彦斌(持股比例:11.38%)。另据天眼查显示,目前关彦斌仍为葵花药业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最终控制人。

今年1月1日,葵花药业发布《关于董事长、总经理辞职的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8年12月28日收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关彦斌的书面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年龄的原因,从公司长远发展角度出发,为给年轻人更多机会,优化经营管理团队,申请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总经理职务以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的相关职务,仅担任公司战略顾问委员会主任职务,不影响葵花药业的实际控制人。

关彦斌辞职的消息公布后,葵花药业1月7日发布公告称,关彦斌之女关一接任公司总经理,并暂为履行董事长一职;关彦斌另一女儿关玉秀被选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1月31日,关玉秀被选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

美国德杰(Dechert)律师事务所亚洲业务执行合伙人陶景洲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国家《证券法》等相关规定,当公司董事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等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公司的情况发生较大变化时,上市公司应以公告等形式将事件情况予以及时公布或披露。

记者4月10日联系到葵花药业证券事务代表负责人,该负责人称将通知负责对接媒体的工作人员,后续会有专人负责来对接,但截至到记者发稿前,未接到葵花药业的回应。

据维基百科的资料显示,1954年出生的关彦斌,今年65岁,黑龙江五常人,满族,毕业于黑龙江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曾经是一名空降老兵。关彦斌创办葵花药业之前曾当过兵、做过公务员、经营过砖厂和塑料厂,还曾是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退伍后被分配到五常县塑料厂,后来当上厂长。

1998年的4月29日,葵花药业的起点“黑龙江省五常葵花药业有限公司”,本是一家濒临倒闭的国有药企,当时由关彦斌等46个自然人股东支付对价1494.68万元,改制为民营企业。企业成立时,公司愿景是像“千百葵花”一样,永远追逐阳光。

改制后的葵花药业,关彦斌持股比例达59.85%,其妻张晓兰也是股东之一,有0.76%比例的股权。

2014年12月30日,葵花药业在深圳中小板挂牌交易,关彦斌和张晓兰同为葵花药业的实控人。

上市仅3年半,葵花药业2017年7月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关彦斌、张晓兰夫妇离婚,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关彦斌一人。两人离婚当天,张晓兰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葵花药业董事、副总经理职务。

葵花药业是以生产中药为主导,以“化学药、生物药”和“健康养生品”为两翼的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品牌医药集团企业。以品质塑造品牌,形成“小葵花”儿童药品牌、“葵花”消化用药品牌、“葵花蓝人”呼吸感冒药品牌、“葵花爷爷”心脑血管用药品牌等的强大品牌集群。其中“小葵花”品牌,是儿童药中最受信赖的品牌,已成为行业内儿童药领域的领军品牌。

公司明星产品为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小葵花露金银花露,胃康灵颗粒系列。2012-2018年,小葵花连续6年进入健康中国药品品牌榜,是国内儿童药第一品牌。2018年4月,经全国著名品牌价值研究专业机构“北京名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定,“葵花”品牌价值100.90亿元,“小葵花”品牌价值80.30亿元。

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44.71亿元,同比增长16%,收入主要源于华东地区,占28.48%。公司2015-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1.82%、-1.17%、39.92%、32.8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