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放宽落户,是对大多数城市的倒逼

作者:赵口袋 2019-04-12 16:32

对所有的外来人口敞开怀抱,才能为城市赢得未来。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赵口袋/文 世界第一的人口大国开始放松户籍管制——发改委《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一纸通知,引发连日来的无数讨论。

这并不意味着全面放开,一方面,一线和准一线城市并未放开,凸显了对人口管控的思维还在延续;另一方面:虽然放开放宽落户已经成为中央决策层的顶层设计。但具体到地方层面,具体到城市,能否坚决贯彻执行仍需要观察。

目前,中国城镇化已进入高速增长期,中国规模城市总数达到世界首位,城镇人口数量已占据总人口数的60%。但另一方面,中国现在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了59.6%,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仅为43.4%,两者相差16个多百分点。

还有2.26亿在城镇生活就业的“农民”,漂在城市,没有享受到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

改革开放40年,是外来人口进入城市的40年。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城市,都面临着外来人口占比较高、数量远超本地居民的问题。这种状况,在中国老龄化逼近,消费成为主要驱动力的当下,已经成了经济社会的绊脚石。这也是上述文件出台的宏观背景。

但我们也看到,大多数城市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仍然对完全放开落户遮遮掩掩。从去年延伸到今年的抢人大战,更准确的称呼应该是“抢人才大战”,因为各个城市在开放户籍时,还是以学历为门槛,只有石家庄在近期提出了零门槛落户。

以高学历为门槛,城市主政者们的算盘仍在于精准圈人。高学历的年轻人口拥有消费刚需,会直接扩大房地产市场的消费群体,轰轰烈烈的“抢人大战”,实则充满了功利性和短期利益。只有对所有人口完全放开落户,才能凸显一个城市在公共服务上的担当,才能看到一个城市对未来的决心。

2018年,天津海河人才计划发布之后,短时间内引起来蜂拥而至落户的人群,就是因为天津的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在全国的城市中仍属于前列。

人们对城市公共服务的青睐和追逐,是这个城市的活力之源。你看重人作为消费者为城市带来的增长动力,就要同时为它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

过去40年,城乡收入的巨大鸿沟使得亿万城市移民,在城镇就业的同时,也忍受了在公共服务上的被忽视。如今,这个鸿沟正在被抹平,人们对城市的选择,已经决不再是收入的高低,能否获得好的教育、能否获得好的医疗,已经成为了重要的考量因素。

对所有的外来人口敞开怀抱,才能为城市赢得未来。一个落户的农民,或许并没有太大的消费潜力,但他们下一代,必然是城市的生力军,解决他们的民生问题和公共服务保障问题,更具有决定性意义。

那些动作迟缓,对完全放开仍然迟疑不决的城市,将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尤其是一些中西部城市,即便是完全放开户籍,也并不代表着人们会趋之若鹜,如果公共服务改善乏力,就业机会不多,落下一个城市户口与守住农业户口相比,恐怕还是后者更实在。

所以,放开放宽落户,可以视作对大多数城市的倒逼,留给这些城市的时间不多了,如果不能全方位改善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势必会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落败,也在城镇化进程中掉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