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凯航空再次易主,“王树生时代”正式划上句号,新的实控人是……

作者:于惠如 2019-04-12 16:43  

股权更换已是奥凯航空第三次易主。这一次,完成“改装”后的奥凯航空能飞多远?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奥凯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凯航空”)的“王树生时代”正式划上句号。

近日,此前一直盛传的奥凯航空易主的消息被坐实。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奥凯航空母公司华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田投资”)近期变更了注册资本、法人代表、股东等信息。

此前,华田投资的股东为王树生及其妻子姜红霞,分别持股80%及20%。变更后,广州秋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广州秋石”)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95%,原股东王树生和姜红霞持股比例分别降低为4%和1%。此外,华田投资注册资本也由原来1.86亿元调整为37.2亿元,法人代表由王树生变为李铁。王树生不再是华田投资与奥凯航空的实控人。

值得注意的是,奥凯航空的股东同样发生变更:华田投资仍为其大股东,持股94%,但持股6%的北京同舟众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退出,新增股东天津奥凯众持电子商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78%)、天津奥凯众持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89%)、天津奥凯众持商务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33%)。

尽管奥凯易主的消息从去年年底就不断,但王树生将华田投资的控股权出售给广州秋石的消息或多或少让部分业内人士有些吃惊。“去年只知道要卖奥凯,没想到‘嫁妆’升级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

4月10日,奥凯航空在回复函中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由于公司目前正处于整合期,待整合方案落实后,会对社会及媒体告知具体事宜、事项等情况。”

王树生的选择

华田投资的官网仍然可以找到关于其创始人王树生的介绍。官网信息显示,王树生出生于天津,先后创办了大田集团、华田投资等公司。

1992年,王树生创建大田集团的前身——天津华田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从事航空货运代理、航空包机等业务。1999年,王树生创办华田投资,并定位其为一家大型国际化综合投资企业,投资领域涉及航空运输、旅游地产、现代物流、金融投资等多项产业。

2010年,王树生出资5亿元收购奥凯航空100%股权,任奥凯航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收购奥凯航空后,王树生曾在公司内部表示,奥凯航空历史上出现的困难是由股东层面的分歧造成。今后奥凯航空将按照“干支结合、客货并举”的经营策略向社会提供具有奥凯特色的航空服务产品。

彼时,王树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计划在保持控股的前提下,引进地方政府和专业的行业公司入股。五年后,力争推动奥凯航空上市。“上市后,我们可以放弃控股权。但在奥凯航空上市前,我们必须控股,我要把握方向。我是奥凯航空的策划人和规划者,我们要实施战略规划,一直坚持到上市之后。”

显然,王树生的夙愿并未得偿,奥凯航空既未上市,也未引进地方政府或专业的行业公司入股,同时,王树生也失去了奥凯航空实控人的身份。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王树生就一直在为奥凯航空引资,当时的计划是出让70%股权,引进多个股东。

期间,包括河南中原国际等几家企业均与奥凯进行了接洽。“去年下半年有几家企业来做过尽调,我们部门提供了一些资料,有河南的公司、成都的公司。前几天开会时告诉我们引进的是广州秋石,感觉有点‘莫名其妙’。”奥凯航空一位员工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奥凯航空本身运营问题不大,主要是母公司华田投资资金紧张,无法持续输血。”一位接近奥凯航空的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解释了广州秋石未直接投资奥凯航空,而投资了其母公司华田投资的原因。

再度“起飞”

2005年前后,民航局放开出台相关规定,放开民航业投资准入。彼时,首批民营航空——奥凯航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等公司相继成立。

2005年3月,奥凯航空成功首飞,成为国内首家飞起来的民营航空公司。然奥凯航空起飞之后的“航路”并不顺畅。首飞一年后,奥凯航空发生股东变动,实际控制权转至均瑶集团手中。之后,因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爆发矛盾一度引发了停航风波。2010年,均瑶集团又将奥凯航空转让给王树生。

谈及奥凯航空自成立以来的悲喜路,有民航业内人士总结称:股东频繁更迭、战略摇摆不定、主基地控制力不强导致竞争激烈。成本在不断上升,收入质量得不到有效提升,加上股东方的支持又难以为继,奥凯航空的面临的难题可想而知。

“由于战略不够专注,业务过早全面开花,不仅买窄体机,还同时执飞支线、全货机,天津这个码头含金量也不足,管理团队也有一直不太稳定。特别是近年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去杠杆政策对其母公司带来了较大的资金压力。奥凯航空的出售也就成了顺理成章的选择。”民航专家林智杰说。

此次股权更换已是奥凯航空第三次易主。这一次,完成“改装”后的奥凯航空能飞多远?新控制人广州秋石又能为其带来什么?

4月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广州秋石,对方回复称:“现在不方便谈。”

工商资料显示,广州秋石是深圳市前海秋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股权投资、受托资产管理、企业管理咨询、投资咨询及经济信息咨询等业务。

“民航业是一个壁垒很高的行业,民航局严控干线航空公司牌照的发放,一些运营状况不理想的公司就成为了潜在的壳资源,各方想进入民航业的资本都通过寻求这种资源获得准入资质。”前述接近奥凯航空的人士介绍说,广州秋石入资奥凯航空母公司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华田投资法定代表人李铁此前长期在海航集团担任高管。“引入前海航高管这样的资深人士,显然也是希望为奥凯航空注入新鲜血液。”前述接近奥凯航空的人士介绍说。

奥凯航空在给记者的回复函中提到:奥凯航空是华田投资有限公司旗下核心产业,本次引入战略投资重组华田投资有限公司,对奥凯航空实属重大利好。

奥凯航空表示,新股东的引进给华田带来如资金、人员和资源上的补给,将为华田旗下各个板块注入生机与活力。华田投资重组后的新战略定位是做强航空、做精地产、做大物流,该战略的稳步实施会给华田产业带来质的飞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于惠如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