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再融资:广济药业定增计划获股东大会通过

作者:程久龙 2019-04-13 16:03

一家地处湖北武穴的上市医药企业——广济药业(000952),其上市后的首次再融资,竟然在20年后姗姗来迟。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程久龙/文 一家地处湖北武穴的上市医药企业——广济药业(000952),其上市后的首次再融资,竟然在20年后姗姗来迟。

4月12日下午,广济药业在武汉市安华酒店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会议采取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现场和网络投票的股东共计206人,代表股份88,161,122 股,占上市公司有表决权总股份的35.4473%。

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定向增发预案,此次广济药业计划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数量不超过 4,974.20 万股(含本数),不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 20%。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50,000 万元(含本数),其中大股东湖北省长投集团承诺认购金额为 30,000 万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包括维生素 B2 现代化升级与安全环保技术改造等三个项目。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此次股东大会投票是该公司上市以来参与投票度最高的一次,通过网络投票代表股份22,254,962股,占到非公开发行事项投票股份(剔除大股东回避表决股份)的48%。大会最终以近90%的赞成票通过非公开发行方案等大股东需回避表决的议案,远远超过表决同意股份数占出席会议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的法定要求。

事实上,作为全球最大的维生素 B2(也称核黄素)生产企业,广济药业在资本市场的再融资却是命运多舛。其自1999年首次公开发行募股至今,公司竟无一次成功的再融资。为此,作为国有控股企业的广济药业,还曾受到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点名批评,被指“未能有效的利用上市平台资源”。

在4月12日下午的股东大会现场,广济药业董事长安靖就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与股东进行深入交流。据广济药业方面透露:“现场与会股东对湖北省长投集团入主广济药业后,尤其是近两年公司在企业管理、经营业绩、资本运作等方面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持续看好。”这亦是本次定增计划获得股东支持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股东大会结束后,4月12日晚间,广济药业董事长安靖在微信朋友圈感慨道:“一份组织无私的信任,一年多的统筹规划,几百位股东的支持,一千多员工的依靠,二十年的发展期待,只为再激烈的竞争也要争取一个企业的美好未来!万里长征第一步。”

广济药业方面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是广济药业上市20年来的首次成功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事项,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公司健康稳定发展注入了“血液”、提供了资金保障、丰富了主导产品,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使公司步入资本市场发展的快车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程久龙经济观察报记者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