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5%股东投了反对票 昆仑健康险拿出了怎样的股权变更方案

作者:姜鑫 2019-04-13 16:41

因为股权处置问题而屡遭监管关注的昆仑健康险终于拿出了最新的股权解决方案。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因为股权处置问题而屡遭监管关注的昆仑健康险终于拿出了最新的股权解决方案。

4月12日,昆仑健康险发布注册资本变更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引入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作为新股东,以人民币1.5 元/股的价格发行 117091 万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 17.56365 亿元,募资完成后,公司注册资本变为23.4182 亿元。

第一大股东或将易主

这也意味着,在上市公司中装建设(002822.SZ)发布认购股份公告后,另外两家拟接盘股东也初浮水面。根据公司披露,增资完成后,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将成为昆仑健康险第一大股东,持股数量4.91亿股,持股比例20.96%。

值得注意的是,在3 月 28 日召开的公司 2019 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议案》,而在投票过程中, 75.45%的股东投了赞成票、25852万股(占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 24.55%)股东投了反对票。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2月14日,原保监会曾下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撤销2016年12月1日、2015年6月29日以及2016年6月1日做出的变更股东和变更注册资本的相关批复。

彼时,监管层经查发现,深圳宏昌宇咨询等7家公司在入股昆仑健康、申请行政许可过程中,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作出资金来源为自由资金、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等不实陈述,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的行为。昆仑健康险的股权清退之路由此开启。

问题股权往事

故事发生在2016年12月,昆仑健康股权变更方案获批。根据此方案,公司原股东西藏恒实投资有限公司和福建清科投资有限公司将合计约7.25亿股转让给深圳宏昌宇咨询、深圳正远大、深圳泰腾和深圳正莱达等四家公司,共计占股30.96%。

然而,在尚未完成交易之时,昆仑健康被曝出是“佳兆业郭英成家族”实际控制的企业,引起轩然大波。2017年2月17日,昆仑健康第一次收到监管下发关于股权问题的问询函,要求在一个星期内,说明上述4家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是否与此家族有关,入股资金是否来源于该家族下属企业或关联方。

迫于监管压力,昆仑健康按时提交报告,但同年3月1日原保监会下发二次问询函,要求进一步穿透股权,说明上述四家股东近三年的主营业务、财务状况及详细入股资金来源。彼时,监管层披露原股东方的实际控制人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公开披露信息不符,要求对此情况提供证明材料,并说明上一级股东的有关情况。

方案尚待批复

在昆仑健康险的公告中,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做出了承诺:我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法津法规 及相关监管要求,投资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金,源于合 法的自有资金,并非使用任何形式的金融机构贷款或其他融资渠道资金。 上述变更注册资本事项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后 生效。

尽管如此,昆仑健康险股权问题能否彻底解决,仍需在银保监会的批复中寻找答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姜鑫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