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投资人胡海泉的“四有”投资密码

作者:沈述红 2019-04-16 13:53

在过去八年的时间里,胡海泉做了很多尝试,也踩了很多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歌手、投资人,这是中国流行乐坛组合“羽泉”成员胡海泉拥有的多重身份,而好奇心是他游走于同样浮躁又截然不同的娱乐圈和创投圈的核心动力。在过往八年的投资历程里,他总结了一套投资经验:要投向有情、有趣、有用、有品的“四有”企业。与此同时,投资人也应该成为“四有”投资人。

在4月13日举办的首届中国大湾区创投高峰论坛暨中国天使联合会升级发布会上,海泉基金创始人胡海泉分享了跨界的独特感悟。他表示:“我现在做投资的成就感,不亚于过去写了一首歌传遍大街小巷。因为在家里任何角落都可以看到自己投资的项目,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

作为一个跨界投资人士,胡海泉一直在快速地学习。在过去八年的时间里,他做了很多尝试,也踩了很多坑。在他看来,天使投资是一个能够满足好奇心、成功覆盖失败的行业。“在行业和我们本身经历波折后,我认为现在对投机者是最坏的时代,对价值投资者是最好的时代。”

经历多番尝试后,胡海泉最终将目光聚焦在消费行业当中的家居投资。过去几年,他也投资了十几家相关企业。在他看来,消费品投资更聚焦于企业创造力,这源于当90后00后的生活方式、审美、对品牌文化的理解等都发生改变时,过去无论塑造了多少影响力的品牌,在面对下一代消费者的时候,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触达到消费者的内心,跟他们达成品牌认知和共鸣。“如今,企业最重要的能力是洞察消费者。”

胡海泉注意到,过去消费行业注重制造端,营销思维落后。现阶段,真正的爆品,往往是品牌与消费者共同开发、共同定义的产品。做这个行业的投资,就是通过消费者的需求洞察,还有消费方式的洞察,反推我们应该投资什么。“我们可以跟未来合作的企业讨论,如何从传统的单纯注重智能制造的思维,转化成与消费者共同定义产品的创造性思维,这是未来每一个产业都需要的思路。”

他认为,生活方式的改变决定消费者对未来品牌的认知集中在社区、社群和社交的战场。“基于朋友圈、短视频直播的线上社交,其背靠的平台已成为了营销重要阵地,这对消费行业来说是一个不能忽视的现象。”

同时,如何让消费者成为品牌的共生体非常重要。“今天消费品要聚焦在中国“智”造,智造的“智”应该是来自智造的思维,也就是协同制造的思维,而目前的线性生产其实是制约了未来跟消费者一起共创,打造产品的模式。”

胡海泉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投资人应该投资到“四有”消费品类和企业,包括有情、有趣、有用和有品,简称“情趣用品”。与此同时,投资人也应该要成为有情有趣有用有品的投资人,帮助更多企业成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沈述红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