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例会重提“闸门” ,传递了什么信号?

作者:汪文琪 2019-04-17 08:50

邓利军认为,为防范流动性市场可能的扰动,抵减部门融资结构前倾给信用和经济稳定方面带去的不确定性的冲击,央行的货币政策仍将维持足够的弹性。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汪文琪 4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9年第一季度(总第 84 次)例会召开。会议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广义货币M2和社融增速要与GDP名义增速相匹配。

川财证券宏观策略首席分析师邓利军表示,对此次例会传递出三个信号。

第一,增长压力缓和下,政策态度微调。三月末以来,各项经济数据有所走强,PMI回到荣枯分界线,进出口贸易、社融等数据表现强劲,增长压力暂时减轻。此外,“猪周期”开启,通胀压力上行,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回暖。毛利军认为,在复杂经济局面下,央行货币政策面临权衡,在这种宏观背景下提出“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实质上是依据当前宏观环境做出的适时微调。

第二,名义GDP锚定下实体流动性仍将维持合理水平。毛利军分析,若依照名义GDP增速作为社融和M2增速的合理锚定,则考虑到去年四季度名义GDP当季同比9.2%,目前窄口径社融增速刚刚回升至 9%以上增速水平,而8.6%的M2增速仍略低于名义GDP增速中枢,从这一点上看,实体经济流动性水平刚刚回升至与名义GDP相匹配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央行货币政策态度出现骤然收紧的可能性亦非常有限。”邓利军说。

第三,货币政策后续将保持弹性。

邓利军认为,为防范流动性市场可能的扰动,抵减部门融资结构前倾给信用和经济稳定方面带去的不确定性的冲击,央行的货币政策仍将维持足够的弹性。

“此前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市场对货币政策态度微调已有一定预期。此次重提‘闸门’,很大程度上是在宏观环境边际缓和下做出的适时微调,后续央行仍会保持货币政策的灵活性。”邓利军强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