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东的新目标:CBG下个5年营收1500亿美元 扩大非手机业务成收入增长关键

作者:钱玉娟 2019-04-17 09:54

余承东2013年时“大嘴”喊出的“三年超越苹果,五年赶过三星”的口号,前者已经实现,但对于华为与三星之间的差距,让余承东也看到了“希望”。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2015年,以运营商业务和通信设备服务为主的华为,开辟了一条新的业务线——消费者业务(CBG),“我接管消费者业务时,它还是一个收入一二十亿美金的小部门。”日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华为P30系列中国发布会后,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如此回忆到。

彼时,基于华为手机品牌在市场中的“声量”还不够大,CBG设定的目标是五年500亿美金,没想到的是,在余承东的带领下,2018年华为整个公司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美金目标,提前两年超额完成了既定目标。

“消费者业务首次超过运营商业务,成为收入最多的部门。”可就在余承东开心之余,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又给CBG定出了下一个目标——到2023年达到150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而整个华为集团的收入则处在2500亿美元-3000亿美元间。

“任总每次提的目标又那么高,跳起来都感觉够不到。”对于新目标,余承东坦陈其压力,但谈及自己的外号“余大嘴”,他笑称,“毫不谦虚地说,CBG一直在努力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尽管CBG业务的营收超前完成了目标,但余承东2013年时“大嘴”喊出的“三年超越苹果,五年赶过三星”的口号,前者已经实现,但对于华为与三星之间的差距,让余承东也看到了“希望”。

2018年Q2时,华为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首度超越苹果,跻身全球第二,这也是华为首度打破了三星和苹果长达7年稳坐全球市场排行前两名的格局。

“2019年华为可能不是全球第一,但2020年有信心成为全球第一。”余承东表示今年要做到全球第一比较有挑战,但有信心最晚明年做到,“即使进入不到美国、韩国以及巴西这些国家”。

实际上,华为在2019年挑战最大的便是在中国区,对此余承东也指出,中国区还会有更大增长。目前,根据第三方统计机构对2018年Q4中国市场手机出货排名显示,华为以3000万部位列榜首,占中国市场份额的28%。这一数据表明中国每卖出3部手机就有1部手机是华为的。

战果显著之下,余承东还不满意,他提出2019年底要实现在中国每卖出2部手机,就要有一部是华为手机,华为手机在中国区的市场份额要达到50%。这在他看来,只有这样才能逐步接近全球第一。

从当前华为P系列手机产品的市场反馈来看,华为手机已然在高端市场站稳了脚跟。余承东告诉记者,P30系列中的P30 Pro一经海外上市,如今已经在所有上市区域卖断货,供不应求的现状是“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被天天催货,这在余承东看来,“中国市场也会造成这种幸福的烦恼”。他表示,已经在加大产能,尽可能保证供应,同时,他也希望消费者也可以把注意力放在CBG的非手机业务中去。

“扩大非手机的品类会成为(CBG业务)收入增长的关键。”余承东认为,CBG要实现下个五年1500亿美元的目标,其中来自非手机业务的部分将超过三分之一,高于500亿美元。

不过,谈及非手机业务,余承东直接回应了记者关于“华为做不做电视”的追问,“华为绝对不会做传统意义上的电视”,他透露,现在已经进入了人工智能时代,华为一直在做智能音箱,未来会做一款带大屏的互动型智能音箱,很有可能会有智能电视的功能。

另外,对于外界“华为将开放销售5G芯片(巴龙5000芯片),但只卖给苹果”一则传闻,余承东表示,“华为是开放的。”他赞成给苹果使用华为的5G芯片,但苹果是否会采用却未可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钱玉娟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