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退为进 英特尔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

作者:沈建缘 2019-04-17 19:05

英特尔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重要性不在于别人对自己的定义,而在于能够把自己做好。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建缘 英特尔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重要性不在于别人对自己的定义,而在于能够把自己做好。基于这样的自我认知,英特尔选择“以退为进”,面对下一步的挑战。

4月16日,几乎与高通与苹果宣布和解的同时。英特尔公司宣布计划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并完成对其它调制解调器业务机会的评估,包括PC、物联网设备及其它以数据为中心的设备。英特尔还将继续投资其5G网络基础设施业务。同时,继续履行对现有4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产品线的客户承诺,但不会在智能手机领域推出5G调制解调器产品,

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司睿博(Bob Swan)表示,“5G依然是英特尔的战略重点,我们的团队已经开发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无线产品套件和知识产权。我们正在评估我们的选择,让创造的价值得以实现,包括在一个5G世界中广泛的、以数据为中心的平台和设备的机遇。”

司睿博表示,英特尔做出这一决定的依据是,英特尔“对于5G和网络‘云化’的机遇感到兴奋,但对于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而言,显然已经没有明确的盈利和获取回报的路径。”。如果没有意外,因与苹果这个唯一手机5G芯片客户捆绑而原计划于2020年推出的XMM8160多模5G基带将被取消。

表面上看,苹果与高通“重修旧好”给英特尔带来的伤害是巨大的。但英特尔一直在寻找未来方向。以计算技术的核心资产投入未来的业务转型,才是英特尔真正要做的事情。

围绕转型, 英特尔正努力从以PC为中心转型成为以数据为中心的公司。据分析师预测,到2025年,全球数据量将剧增至现在的10倍,达到163ZB。据可靠推测,这些数据中真正得到利用、处理并且采取相应行动的数据占比仅约1%。而这被认为是英特尔的重大机遇。包括以更快的速度传输数据、存储更多数据以及处理从云端到边缘的一切数据。

“处理并擅用数据”,将帮助英特尔进入一个市场规模达3000亿美元的全新领域。2019年CES期间,英特尔宣布在PC、新设备以及AI、5G和自动驾驶等多个增长领域的最新进展。

目前,英特尔大约50%的利润、现金流来自于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事实证明,英特尔的平台处理器将为下一代云基础设施提供坚实基础,并赋能数据分析、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网络转型等各类应用。

基于此,相信英特尔将有机会基于自身资源禀赋,在其所真正擅长的“新世界”里创造惊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沈建缘经济观察报记者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