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成绩单出炉,面对“第二批带量采购”恒瑞医药选择这样做

作者:刘可 2019-04-18 20:09

恒瑞医药作为国内创新药龙头企业,其研发投入持续加大。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可 “千亿市值俱乐部“成员恒瑞医药(600276.SH)于4月17日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9.67亿元,同比增长28.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3亿元,同比增长25.61%。

恒瑞医药作为国内创新药龙头企业,其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公告显示一季度研发费用为6.62亿元,同比增长56.67%,占营收比例为13.3%。

研发的高投入确保了恒瑞医药新药的快速推进。4月10日,恒瑞医药连发两个公告,宣布其PD-1产品卡瑞利珠单抗三期临床试验在中美两地同时获得关键临床进展。卡瑞利珠单抗是可用于血液恶性肿瘤和实体瘤的治疗。

其中《关于获得临床试验通知书的公告》显示,恒瑞医药自主研发的人源化抗PD-1抗体卡瑞利珠单抗向国家药监局递交的临床试验申请获受理。另一则公告显示,目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已完成卡瑞利珠单抗联合甲磺酸阿帕替尼一线治疗肝细胞癌的国际多中心III期临床试验研究的安全性审查,同意即将开展的III期临床试验,并在无进展生存期期中分析结果达到预设的统计学标准时,提前申报生产。这意味着,如果此次申请最终通过,恒瑞的PD-1产品将在美国获得加速审评。

免疫疗法在近年肿瘤治疗领域中备受追捧,其中PD-1单抗更是最受关注的药物之一。PD-1单抗能利用免疫系统“自我防卫”机制,通过 “焕醒”机体免疫机制对抗和消灭癌细胞。

据早前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柳叶刀·肿瘤》一文显示,研究发现由恒瑞自主研发的卡瑞利珠单抗单用或联合GP(顺铂+吉西他滨)方案对复发或转移鼻咽癌患者疗效显著,耐受性良好。这也是国产PD-1单抗首次登上国际顶尖肿瘤学杂志。有医药分析人士称,预计卡瑞利珠单抗单药治疗有望于近期获批生产上市。

恒瑞医药也于4月11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举行2019恒瑞医药零售战略客户特邀会。在会上恒瑞医药综合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刘涛表示,“恒瑞医药正式宣布进军药品零售市场,这次是我们的零售团队正式对外亮相。”

近期中国生物制药主席董事局谢炳在公司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第二批“4+7带量采购”模式的产品,预计将在今年夏天公布,并在今年年底执行。“4+7带量采购”使得药企利润被压缩,恒瑞医药正式进军药品零售市场,聚焦高血压、高脂血症、痛风、糖尿病等慢病领域被视为是应对集采政策的相应措施。

恒瑞医药自身为发力药品零售市场制定了三年规划:第一年,销售额6亿,销售队伍1000人;第二年,销售额12亿,销售团队2000人,第三年,销售额20亿元,销售队伍将达到3000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刘可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