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赢得5G“第一桶金” 从来就没有一蹴而就的5G商用

作者:沈建缘 2019-04-20 00:25

2019年将是中国5G商用元年。在中国市场,三大运营商将在5G时代加速资本投入,使得移动通信领域的投资重新回到快速增长的通道。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沈建缘/文 对于全球电信设备提供商爱立信来说,5G不仅意味着创新,更是未来。爱立信预计,到2026年,随着电信运营商基于5G技术推动各行业数字化,将在全球范围内制造5820亿美元的市场价值。而随着消费者日益依赖物联网终端,真正低时延、低功耗、移动化的普及,将使市场对可靠的5G网络的需求更加迫切和明显。

更好地把握5G的先机,不仅将为爱立信带来新的增长机会,也将重新塑造爱立信在全球移动通信市场的地位和影响力。

为了确保运营商平滑演进至5G网络,目前,爱立信正在美国、欧洲、亚洲和澳大利亚推出商用5G网络。包括在核心网、无线接入、传输及服务编排等领域发布新的产品组合;通过升级5G平台实现平滑的网络演进及大规模5G部署;使运营商得以管理日益增长的数据流量,简化运营并获得5G业务营收。

之前,爱立信于2017年初推出了5G平台,并不断通过新型解决方案对平台进行补充。2018年,爱立信推出了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5G新空口(NR)虚拟化软件,使运营商推出新型架构,从而为部署场景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随着各类新产品的发布上市,爱立信5G平台得到了进一步加强。5G的未来,不仅改变移动和连接的方式,也正在改变爱立信自身。

4月17日,爱立信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宣布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销售额的增长。数字显示,爱立信当季实现销售额489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3%;实现毛利率38.4%,上年同期为34.2%;实现净利润24亿瑞典克朗。

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鲍毅康(Brje Ekholm)表示,爱立信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8项开放商业合同,与43家运营商签订了5G部署协议。这18项合同是获得运营商同意可公布的,就该指标而言,爱立信已成功攫取了5G的第一桶金,在设备商中排名第一。

2019年将是中国5G商用元年。在中国市场,三大运营商将在5G时代加速资本投入,使得移动通信领域的投资重新回到快速增长的通道。有数据显示,5G的投资规模将达到1.2万亿左右,显著高于4G时期的7000亿,主设备、光模块、天线等产业环节将率先受益于5G建设。

此前,爱立信东北亚区首席市场官张至伟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是爱立信最重要的市场,同时也是全球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但竞争才刚刚开始。

以下内容根据爱立信东北亚区首席市场官张至伟采访内容整理——

2018年年初截止到今天,爱立信参与了全球所有迄今为止真正的商用部署。因此也获得了很多的经验和洞察。在所有现在公布的5G高中低频中,爱立信是第一个在所有全频段上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生态系统级的端到端互通的企业。我们的商业生态伙伴像高通、英特尔,他们主导的是终端侧。我们认为,5G真正的商用,生态系统打通端到端,尤为重要。

基于此,我们提出了“开启5G 化繁为简”的口号。2019年是5G大规模商用的元年,我们愿意用我们领先的科技与深刻的洞察把客户的“繁”,变成客户的“简”,助他们把5G很好地在2019年的时候成功商用。

爱立信的增强型5G平台,基于对生态系统的端到端的支持,对5G开启有重大的意义。毕竟产业的成熟才能促进整个5G的蓬勃发展。这一平台的特点是帮助运营商节省成本,最大化资源。使新整业务发布时间缩短70%,而它日常的运营成本降低20%。

在《5G的商业潜能》报告中显示,到2026年,全球运营商能够通过5G带来的收入是6190亿美元。基于此,我们认为,物联网将进入“场景细分时代”,包括四种物联网,即“海量物联网”、“关键型物联网”、“宽带物联网”和“工业自动化物联网”。前两个物联网包括4G、5G技术,现在就可以实现商用,并且增长速度很快。后面这两组则处于早期阶段,或正在等待标准化。这伴随着5G Rel-15版本的落地和5G商用推出,这个开始进行早期的试商用,叫关键型物联网。

中国市场是爱立信全球。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是不言而喻,大量的资源投入在中国这个市场。从研发到生产,我们正在贴近本地的需求快速反应,争取做得更好。中国市场也是全球竞争最激烈的市场,特别在通信这个领域里,对我们来说就像非常好的一个磨刀石,能够刺激我们创新,也有助于我们产品的完善和后续的发展,我们愿意接受竞争。

5G时代,如果说中国是全球最有活力的市场可能都不为过。可以想象一下,我们从原来通信的追赶,到现在我们很多像移动支付,真正把技术用上之后谁能蓬勃发展起来,中国现在有很多这样的4G应用消费互联网的创新,很大巨头都是来自中国的消费互联网。也是的5G的成功有很重要的土壤。

5G正蓄势待发。所有基站肯定更新并要支持未来的5G或者网络的架构,但这是一个“爬坡的过程”,同时充满着挑战,我们愿意在这里看到成功,而中国也会让爱立信汲取很多营养。对此我们始终秉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沈建缘经济观察报记者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