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跑品牌纷纷发力电动化 阿斯顿·马丁首款电动车Rapide E将在第四季度交付

作者:高飞昌 2019-04-20 19:01

4月16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上,来自英伦的跑车制造商阿斯顿·马丁全球首发旗下首款纯电动车Rapide E,限量155辆,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交付。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在汽车界,超级豪华车一向以极速性能、奢华格调以及高昂的售价著称,在技术取向与车辆用途上都与普通家用车之间有着巨大的差异。由大排量的燃油发动机爆发的迷人声浪,是这些车型的重要卖点之一。但是随着电动车势头的迅猛发展,全球范围内的超级跑车制造商也纷纷加入了电动车战局。

4月16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上,来自英伦的跑车制造商阿斯顿·马丁全球首发旗下首款纯电动车Rapide E,限量155辆,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交付。此外,阿斯顿·马丁另有一款新车AM-RB003发布,而阿斯顿·马丁旗下的“彻底零排放“的品牌拉共达(Lagonda)展示了拉共达Vision电动概念车。

据介绍,Rapide E具有诸多令人惊叹的性能。该车基于阿斯顿·马丁原Rapide AMR燃油车基础开发,用800伏电气系统电池取代原6.0升V12发动机、变速器和油箱,电池安装容量达65千瓦时。该电池系统为后置的两个电动机提供电能,综合输出功率达610马力,峰值扭矩达950牛·米。车辆最高极速为250公里/小时,拥有GT、Sport、Sport+几种驾驶模式,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的时间为4.2秒,从80公里/小时提速至112公里/小时仅需1.5秒。这些性能表现都超越了此前燃油车的表现。续航里程方面,Rapide E在WLTP测试标准下续航超过200英里(约322公里)。

阿斯顿·马丁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创意官马雷克·赖克曼(Marek Reichman)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Rapide E由柴油发动机的原形设计引申而来,既是一个电动车,同时又是一台跑车。我们和威廉姆斯先进工程团队(F1工程团队)达成了合作,学习了威廉姆斯相应的技术,包括车身的车重分布等细节。未来,我们在Rapide E当中所学到的技术,都会运用到阿斯顿·马丁唯一一个旨在实现完全零排放的超豪华汽车品牌拉共达品牌上。”

值得一提的是,阿斯顿·马丁Rapide E早在2015年就已经亮相,是所有超级豪华车品牌中最早发布的电动车。但是由于当时阿斯顿·马丁正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另外当时与乐视之间合作因乐视方面的问题而导致进展缓慢,后来随着阿斯顿·马丁与威廉姆斯联合工程团队展开合作,才使得Rapide E项目重新进行。

在当前的超级豪华车领域,电动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多的超级跑车开始“触电”。除了阿斯顿·马丁,保时捷、宾利、法拉利等品牌都有相关的电动车计划公布。目前保时捷已经公布首款电动车Taycan量产计划,将于2020年进入中国,2030年实现全线产品电气化。而与保时捷同属大众集团旗下的宾利,也公布了2025年实现电气化的规划。另一大超级跑车法拉利也计划推出488混动版,其全面电气化的战略也在谋划中。

阿斯顿·马丁近两年市场发展迅速,在Vantage、DB11等车型的带动下,2018年全球销量达到6441辆,较2017年同比增长25%,其中美洲市场和中国市场增幅最大,分别为38%和31%。2018年阿斯顿·马丁收入达10.96亿英镑(约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息前利润达到2.47亿英镑(约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

“我们在中国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源于中国的团队,他们全部来自中国,没有英国的员工。

另外,很多客户对阿斯顿·马丁有着深入的了解,也知道阿斯顿·马丁品牌意味着什么,他们一直在等待阿斯顿·马丁新车型。这几年,阿斯顿·马丁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的车型,他们都是面对着下一代的消费者,尤其是像是DBX这样的车款。从他们进入中国开始,我们就坚信它们将会收获非常好的反响。“赖克曼认为。

2015年,阿斯顿·马丁曾发布“第二个百年”品牌战略,从品牌运作和组织架构等多方面重新梳理,将阿斯顿·马丁打造成下一个百年中的GT跑车品牌。2017年阿斯顿·马丁在中国公布了全新的品牌主张“惟美”,涵盖传承品牌百年历史传奇、在新时代进取创新和打造奢华私人定制等多重涵义。正是这些积极的品牌战略推动阿斯顿·马丁品牌不断进步。

目前,除了GT燃油车,电动车与SUV已是阿斯顿·马丁发力的两大方向。据了解,阿斯顿·马丁的首款SUV车型DBX即将在今年入市。在超跑领域,保时捷、宾利、玛莎拉蒂、兰博基尼等都已经入局SUV。赖克曼告诉记者:“阿斯顿·马丁的SUV不同之处在于,我们拥有独立的生产平台,SUV的每一个细节,无论是动力、性能还是工程美学,都由阿斯顿·马丁自己来操控。我们可以肯定,它将是市场上最美丽的,同时又具备跑车般高性能的SUV。”

产品布局之外,阿斯顿·马丁还将在中国加大销售与营销的布局。据赖克曼表示,在经销商布局方面,阿斯顿·马丁在中国目前共有20家经销商,其次在营销方面也将加大投入。“我们一直相信1+1能够>2,也做了很多尝试。比如,我们跟华尔道夫酒店在衣服、手表方面的合作。我想强调一下阿斯顿·马丁和上下品牌(爱马仕旗下家居与服饰奢侈品牌)的合作。阿斯顿·马丁在色彩上、材料上、手工的精益制作上,跟上下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中国国家马术队骑手华天先生是阿斯顿·马丁的品牌挚友。另外,阿斯顿·马丁和一级方程式、红牛都有合作,我们也赞助了世界拉力大奖赛。”赖克曼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高飞昌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