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特刊|一汽丰田田青久:“争议”轿车亚洲龙已供不应求 全年业绩仰仗“营销九策”

作者:周菊 2019-04-21 15:02

根据规划,一汽丰田接下来将用3-5年的时间,实现年销“百万辆”和“翻一番”的二次创业目标。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编者按:在上海车展,春意似乎正在赶来,不论是仍在扩大数目的新造车企业还是挣扎着生存向上的自主车企,正印证了那句话,“有裂缝的地方,就会有光照进来”。最美人间四月天,沪上春光带来的除了未来之光,还有希望之光。

本期上海车展特刊“沪上春光”将目光聚焦在车企的努力与自我革新上。在中国车市持续低迷,以及通信、互联网、电子行业等跨界技术加速“入侵”汽车业的的大背景下,无论跨国车企还是自主品牌,都在上海车展上显现出前所未有的主动求变姿态。这一点从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专访的车企掌舵者口中,得到了清晰的呈现。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菊 重申“中国最重要”的丰田正在以行动证明其要动真格了。正在举行的上海车展上,一汽丰田——丰田在华合资公司之一展出了包括全新第12代卡罗拉、全新RAV4荣放和全新纯电动车奕泽EV在内的13款车型,这样的产品攻势在谨慎的日系车企中较为少见。其中,3月上市的旗舰型轿车亚洲龙特别引人关注。尽管该车在上市时曾因配置与海外有所差异引起争议,但根据一汽丰田的最新消息,截至车展当日,亚洲龙的订单为1.5万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一汽丰田希望在今年为期9个月的销售周期内达成5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

此次亮相的全新一代荣放和第十二代卡罗拉将在年内上市,两者均是一汽丰田旗下最畅销的车型。根据介绍,两款新车将与亚洲龙一样,基于丰田的最新架构TNGA打造,并强化在智能网联以及主动安全方面的性能。根据一汽丰田智能网联战略规划,将于2020年实现新车60%标配车联网系统,到2025年搭载车联网车型将达到320万辆。

一汽丰田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奕泽EV同样是关注的焦点,该车除了动力系统的不同,在外观及内饰方面与燃油车奕泽基本没有差别。按照此前规划,奕泽EV将在2020年推出市场。在此之前的3月,一汽丰田上市了旗下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卡罗拉双擎E+,开启了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征程。

今年3月,一汽丰田宣布累计销量已经达成700万辆,并表示将以此为新起点,开启“第二次创业”。根据规划,一汽丰田接下来将用3-5年的时间,实现年销“百万辆”和“翻一番”的二次创业目标。

2019年,一汽丰田的销售目标为74.5万辆,同比增长目标接近3.5%,这在整体车市下行的情况下并非易事。不过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青久对此颇具信心,他表示一汽丰田在2019年将实施“营销九策”,以助力销售目标的达成,而今年一季度的市场表现说明“营销九策”已初见成效。

|访谈|

经济观察报:2019年,一汽丰田如何达成74.5万辆的销售目标?

田青久:今年的车市是我们从业以来没有遇到过的,市场比较严峻。1-3月,一汽丰田累计批售近18万辆,市占率有所提升。至于怎样在车市不景气的前提下完成销售目标,用我的话来概括,就是领新、劲击、搏远为关键词的营销九策,在产品、渠道、区域策略、品牌落地等方面进行调整。

经济观察报:在执行层面,“营销九策”要怎样落地?

田青久:首先是“领新三策”。关于新产品策略,第一个新是今年是“4+1”的新车阵容投放市场。第二个新是新能源1号车卡罗拉双擎E+,已今年3月份投放市场。第三是新业务,我们的智能网联系统在即将上市的卡罗拉第12代车型上进行搭载。“劲击三策“在区域策略、渠道策略、用户策略上都有考虑。区域策略,继续推动我们的“丰火百城”计划,继续在4-6线城市进行深耕。渠道方面通过线上和线下的赋能,提升渠道服务能力。用户策略是以客户为中心推出多种服务。“搏远三策“是品牌落地的计划,最重要的是经销商的盈利策略。经销商是一汽丰田发展的根本的动力源,越是这样的年景,越要不断加强对经销商的盈利。这也是我们的经销商到现在为止对一汽丰田比较满意的地方。

经济观察报:亚洲龙2019年销量目标是什么?

水谷雅史:亚洲龙今年3月份正式上市,年度销量目标是超越5万辆。截止目前,收集到订单是1.5万辆。在供不应求的状态下,部分客户车辆的交期较长。我们为了尽量缩短客户的等待期,在产能方面与工厂积极沟通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周菊经济观察报记者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