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特刊|华晨宝马CEO魏岚德:全新3系面临空前竞争 语音交互将成突出优势

作者:周菊 2019-04-21 16:01

宝马正在中国汽车市场又掀起了新一轮车型攻势。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编者按:在上海车展,春意似乎正在赶来,不论是仍在扩大数目的新造车企业还是挣扎着生存向上的自主车企,正印证了那句话,“有裂缝的地方,就会有光照进来”。最美人间四月天,沪上春光带来的除了未来之光,还有希望之光。

本期上海车展特刊“沪上春光”将目光聚焦在车企的努力与自我革新上。在中国车市持续低迷,以及通信、互联网、电子行业等跨界技术加速“入侵”汽车业的的大背景下,无论跨国车企还是自主品牌,都在上海车展上显现出前所未有的主动求变姿态。这一点从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专访的车企掌舵者口中,得到了清晰的呈现。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菊 宝马正在中国汽车市场又掀起了新一轮车型攻势。在今年上海车展上,宝马一口气展出了旗下BMW、MINI和BMW Motorrad三大品牌共10款首发车型,而国产车3系的换代受到广泛关注。“市场需要在合适的时间推出合适的产品,也需要更好的调动经销商的积极性。”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作为豪华B级车市场的开创者,宝马3系是最能代表宝马品牌精神和魅力的一款传奇车型,其全球总销量超过1550万辆,是全球最畅销的豪华轿车之一。虽然随着合资品牌的高端化及二线豪华品牌颇具性价比的产品布局,全新宝马3系在上市后将面临空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但3系的换代上市大概率将进一步推高华晨宝马的市场表现。

这种预测是基于宝马3系的产品竞争力。全新宝马3系最突出的特点是首次搭载了“BMW智能个人助理”,这是一项语音交互功能,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方式控制多项车辆功能。这并不是宝马的首创,随着智能互联的发展,原本只属于豪华品牌配置的智能网联功能已经搭载在越来越多的车型上,但魏岚德认为宝马的“BMW智能个人助理”颇具竞争力。“与其他品牌的语音交互系统相比,宝马强调将数字化与汽车以及汽车以外各种功能的完美融合,为消费者创造全新的智能互联驾驶体验。”魏岚德认为。目前,宝马与腾讯、阿里、百度都在展开数字化合作,并于4月成立了华晨宝马全资数字化子公司——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种模式在业内领先。

在去年底宝马宣布对华晨宝马的持股比例增长至75%后,华晨宝马的发展与宝马集团的整体战略更加同步化,而宝马“ACES”战略也在中国的加速推进,尤其体现在电动化方面。2020年,华晨宝马将推出纯电动车型BMWiX3,并出口全球。即将上市的全新宝马3系近期并没有引入混动版车型的计划,不过魏岚德表示,得益于BMW 530Le和BMWX1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去年累计销量2.3万辆,积累了不少新能源积分,在结转至今年后,华晨宝马达成2019年的新能源积分要求没有问题。

今年1季度,宝马在中国市场累计交付了16.84万辆新车,同比增长超10%领跑BBA,其中国产车是主力。“全球经济面临挑战的情况下,中国市场仍然还是令人最具信心的。特别是全新BMW3系的推出,使我们对今年的成功充满信心。”魏岚德表示。宝马还在密切关注中美贸易协定能否达成,由于宝马部分进口车型为在美国生产,关税协议如果能够达成,将进一步强化其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访谈|

经济观察报:全新BMW 3系是宝马第一款搭载“BMW智能个人助理”的车型,请问“BMW智能个人助理”跟目前市面上存在的智能互联网系统有什么不同?

魏岚德:宝马集团旨在通过BMW智能个人助理为客户提供革新的驾驶乐趣体验。它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驾车者对爱车的操控能力不断加强,可以通过自然语音方式控制车辆众多功能。在开发数字化解决方案时,宝马特别强调全面集成。“BMW智能个人助理”完全融入到整体数字化解决方案中,结合第七代人机交互系统ID7,一起让人与车实现更加自然的沟通,为消费者创造全新的智能互联驾驶体验。

经济观察报:宝马在中国和腾讯、阿里、百度都在开展数字化的合作时,涉及的数据宝马是否会和合作伙伴分享?

魏岚德:汽车行业数据越来越重要。不只是车辆本身的数据,也包括客户的数据、经销商的数据以及用于营销的数据等。4月,我们成立了华晨宝马全资数字化子公司——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领悦公司将围绕数据的生成、收集来开展工作,更重要的是做数据分析,进而促进研发。作为一个经营数据业务的平台,领悦具备为第三方服务的能力,但目前尚未决定是否要开放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周菊经济观察报记者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