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退潮,稳健者前行 透视平安资本逆势成长的台前幕后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9-04-22 11:06

2018年以来, 中国PE行业急转直下,一二级市场出现倒挂,行业迎来募资难、回报走低的寒流,越来越多的 PE机构突然发现日子变得不好过。

一方面是经济增速放缓导致众多投资企业收入利润双双下滑,原先在PE机构眼里的优质企业,开始变得业绩"平庸";另一方面是去杠杆等措施导致民企资金链趋于紧张,投资PE的资金也相应缩水,令众多PE机构陷入"募资难、投资难、退出难"的窘境。

然而,PE行业的寒冬,并不意味着所有PE机构都只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有些PE机构凭借自身卓越的投资能力与投后增值服务水准,经受住市场考验,实现了业务的稳步上升。

平安资本就是其中一家。作为中国平安集团的核心股权投资平台,这家PE机构已连续多年持续蝉联了投中、清科等私募股权投资年度排名的TOP10榜单。在近日揭晓的"投中2018年度中国股权投资年度排名"中,平安资本再度荣膺"2018年度中国最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第八名。

平安资本首席合伙人刘东表示,面对宏观经济环境挑战加剧与PE行业寒冬,投资机构需要多管齐下——选择有发展潜力的行业、参与行业整合的投资机会、为企业提供更完善的增值服务,助力企业茁壮成长。

1

基于此,他将平安资本的投资策略概括为十二个字:"积极应对、顺势而为、深度介入"。他直言,"这也是我们能够实现存量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综合IRR达到20%的最大基石"。

"十二个字"投资策略落地

在刘东看来,"积极应对、顺势而为、深度介入"说来简单,做起来绝非易事。

积极应对,是指平安资本会选择抗周期性的细分行业,如快消品、教育、医疗健康行业。同时,平安资本也会关注应用新科技带来高速增长的行业,如B2B服务、智能制造、新能源等行业。

顺势而为则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投资类型上,平安资本会加大关注行业整合的投资机会。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行业并购和整合的机会增加,平安资本期待与更多行业龙头企业合作,积极寻找标的, 共同完成兼并收购;二是交易结构上,平安资本会综合考虑保障性更好、现金回流更快的交易结构,从而更好抵抗经济下行风险。同时,平安资本也会进一步加强与同行的战略合作。

深度介入,是指在投后管理中提供增值服务。在当前的投资环境下,简单的投资和套利模式不灵了,投资人只有更好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通过增值服务加速企业增长,才能获得优异的回报。

"我们的投资模式,就是充分利用平安集团的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增值服务,通过帮助企业快速成长,来为我们的投资人获得优异回报。"刘东指出,如果将经济发展趋势比作天气,被投项目比作树木,PE机构比作园丁,那么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天气不好)的时候,园丁更需要加大对树木的细心照顾,为树木持续浇水、施肥、添土,才能让树木长得更快更好。

投资项目靓丽回报的"秘密"

令刘东欣慰的是,凭借为企业提供卓越全面的增值服务,平安资本在PE行业寒冬期依然收获了丰硕的回报。

平安资本在投资美年大健康后,将平安集团的1.84亿金融客户和100多万员工导流给美年大健康,支持美年大健康的业务发展。最终,平安资本在此项投资上获得约6倍回报,IRR达到 88%。

平安资本在投资汽车之家后,派了17个工作小组进驻汽车之家,为其提供全方位的增值服务,将平安车险、金融、科技等业务与汽车之家进行"对接",带动汽车之家业务快速发展。汽车之家在平安入股后,不到三年时间市值增长了约4倍, IRR达到60%。

刘东直言,聚合平安集团资源,为企业提供卓越全面的增值服务,是平安资本的核心竞争优势。这也是2018年平安资本团队主导的众多投资与退出项目均能取得亮眼成绩的根本原因。

优异的投资业绩

2018全年,在项目投资方面,平安资本团队主导完成新增投资规模约145亿元人民币,主要集中在大消费、TMT、医疗健康和环保领域,新增直投项目包括上海家化、 Grab、天天拍车、字节跳动、中集车辆、京东物流、罗欣药业、锦江环境等企业;在项目退出方面,当年新上市、处于锁定期或已实现退出的项目多达35个,项目总市值约700亿元人民币,主要集中在医疗健康、消费升级、TMT和节能环保等领域,包括信达生物制药、奥美医疗、知临集团、药明康德、Spotify、 360金融、宇信科技、汽车之家、韵达快递、滴滴快的、申通快递、Urbaser、宁德时代、新高教集团等知名企业。基于优秀的业绩, 平安资本在2018年融资60多亿元。

刘东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平安资本在PE投资领域的10余年耕耘,通过帮助企业完善治理结构、提高管理效率、提升经营能力等措施,扶持企业加速成长,为平安资本的投资人创造良好的投资收益。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