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地产看宏观| 3月相关数据显示经济趋稳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9-04-22 13:16

中国一季度GDP同比6.4%,预期6.3%,前值6.4%。1-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5%,预期5.6%,前值5.3%。1-3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6.3%,预期6.3%,前值6.1%。

500320812_wx

解读

1、稳了,“经济底”出现

2018年下半年提出“2019年中经济二次触底”,M2、社融、采购经理指数、出口、物价、生产、投资、消费增速均触底回升,经济企稳迹象显现。

2019年初A股大涨走牛。我们在2019年初提出“债市、股市、房市、商品将先后转好”,3月份以来,房市、商品也相继回暖。

当前形势可以概括为:经济初现企稳迹象,但基础还不牢固;政策还需发力,但不要用力过猛;利用好时间窗口,推出一系列具有长期性的改革开放措施。2019年地产补库存、基建政策发力和制造业产能新周期,短期固定资产投资较强。

具体看,当前宏观经济的八大特点和趋势:

一、社融增速企稳回升,宽信用逐步见效,实体经济融资环境继续改善。央行货币政策紧平衡,进入观望期,短期内难以边际放松。

二、固定资产投资回暖,主要由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支撑,先行指标社融预示固投触底回升但幅度不大。

三、地产销售一二线回暖、三四线偏弱,投资短期高增。

四、制造业投资继续下滑,高端制造投资相对较快,未来受内需回暖、价格回升、宽信用和减税降费支撑。

五、受地产销售好转、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提高以及股市财富效应的影响,社零消费回升,未来将受益于增值税和个税减税而稳定。

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生产价格指数双升,通胀预期上升。

七、采购经理指数生产回升强于往年,供改升级版和逆周期调节提振中小企业信心,去库存进入尾声。

八、出口仍弱,受世界经济回落、中美贸易摩擦和春节错位及由此导致的基数效应影响,一季度各月出口增速波动较大,1、3月高而2月低,与历史情况吻合。

2、止住下滑首次企稳,社融增速企稳回升,实体经济融资环境改善

一季度GDP增速6.4%,与去年四季度持平,经济初现企稳迹象。一产三产增速下滑,二产增速回升,消费对经济的贡献依然占主导分产业看,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21.2%。从需求结构看,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为65.1%,拉动GDP4.2个百分点,依然是主导。

社融增速企稳回升趋势明显,实体经济融资环境继续改善。3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2.86万亿元,同比多增1.28万亿元,存量社融同比增速10.7%。

宽信用逐步见效,信贷传导渠道逐步疏通,供需端同时发力,新增信贷规模持续改善。

从结构来看,居民信贷需求持续好转,与房地产销售回暖相关,企业中长期贷款和短期贷款需求同步改善。

财政存款减少,3月财政支出增速高位,支撑M2反弹;实体经济活动趋强,M1增速继续回升,M0增速不及预期,货币政策并未超预期宽松。

3月以来随着生产价格指数、社融企稳以及采购经理指数回升,央行货币政策紧平衡,开始进入观望期,短期内难以边际放松。

3内需回暖带动生产上升,地产销售一二线回暖、三四线偏弱,投资短期高增

3月工业增加值超预期上升,创四年半以来新高,与采购经理指数生产分项大幅上升相印证,主要受内需尤其是投资上升、春节错位及出口回升的影响。从结构看,传统产业和高端制造业同时增长,但高技术工业增加值比重同比提高。虽然新动能如高技术投资在发力,但尚不足以支撑稳增长,经济企稳仍然依靠旧动能。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同时预期不断改善,投资可能继续上升。 

受一二线刚需强劲、货币宽松及调控政策微调影响,地产销售回暖,但区域分化明显,考虑居民贷款上升和利率下行,销售回暖可能延续。但是3月以来,伴随居民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快速上升,3月当月地产销售增速快速上升为1.8%,较1-2月提高5.4个百分点。其中30个大中城市数据显示一、二线销售明显回暖 1-3月全国累计销售面积同比-0.9%。从历史数据看,分地区看, 3月房企到位资金大幅上升,值得关注的是来自银行端的开发贷和按揭贷款增速上升。从当月看,3月房企到位资金当月同比13.1%,大幅高于1-2月11个百分点。从1季度整体看,同比增速5.9%,高于去年四季度的2.6%,但低于去年前三季度的7.8%。

新开工和施工面积上行支撑地产投资继续上升。考虑到销售回暖、融资改善、库存去化充分和地产调控不再加码,短期房地产投资高增。房地产调控已至历史最严,不再加码;且房地产去库存任务基本完成,库存相当于2014年初的水平。

2019年房地产市场要重点防止一二线城市房价反弹和三四线库存反弹,建立居住导向的住房制度和长效机制。

4、制造业投资继续下滑,基建投资持续反弹,社零消费受地产销售回暖拉动回升

1-3月制造业投资继续下滑,有色、纺织、汽车行业下滑幅度较大,但高技术投资增速上升高技术制造仍然保持高增长,计算机通信制造业投资增速上升

伴随内需回暖、生产价格指数企稳回升和减税降费带动的盈利改善、宽货币到宽信用传导生效,企业盈利底预计在三四季度出现,制造业投资将逐渐企稳

积极财政政策发力,财政支出增速远高于收入,1季度赤字规模为历年同期之最,基建投资连续5个月反弹。基建的反弹与发改委加快审批项目、财政支出增速大幅提高、专项债提前下达并发行有较大关系。

基建在积极财政政策带动下将继续回升,但仍受地方政府债务约束。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受地产销售好转、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提高以及股市财富效应的影响,3月社零售消费名义增速8.7%,较1-2月上升0.5个百分点,实际增速6.7%,较1-2月下滑0.4个百分点。综合来看,一季度社零消费同比增长8.3%,不及2018年全年的9%。

未来随着增值税、个税减税效应的显现、“稳定汽车消费”政策实施以及消费者预期持续向好等,消费将保持平稳,但居民部门杠杆率仍高抑制消费快速增长。

5、外界影响不大,三大指数上升,提升企业信心

受春节错位及由此导致的基数效应影响,一季度各月出口增速波动较大,1、3月高而2月低,与历史情况吻合从春节错位和基数效应看。剔除基数效应后,3月出口增速为-4.4%,略好于1-2月的-4.6%。

分国别和地区看,3月中国对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出口有所回升,但仍不及2018年四季度增速。

受农产品进口下滑的拖累,3月进口同比-7.6%,较1-2月下滑4.4个百分点。一季度进口同比-4.8%,较去年12月回升2.9个百分点,但低于去年四季度9.2个百分点。

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下阶段出口仍承压,但中美贸易磋商取得积极进展、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出口断崖式下滑的可能性下降。

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由猪肉和蔬菜价格推动上行,猪周期和非洲猪瘟影响下猪肉价格仍面临较大上涨压力当前生猪存栏、能繁母猪头数和同比掉入谷底,短期难以大幅增加供给,猪周期叠加猪瘟,猪价将继续回升。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非食品价格整体稳定,油价短期上行但全年涨幅有限,4月增值税减税有望缓解价格上涨压力整体看,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大概率将呈现出结构性通胀的态势,货币政策预计将对此保持关注,但受制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概率不大。

生产价格指数逐渐企稳,价格温和上升,当企业预期需求逐步复苏、价格持续上升,将增加采购量和生产,库存周期从主动去库存转向被动去库存和主动补库存

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5%,较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结束连续3个月低于荣枯线的状态,创6个月新高,各分项全部回升,尤其是生产、采购量和出厂价格指数回升幅度较大

供改升级版和逆周期调节提振企业信心,宽货币到宽信用、财政发力等促使企业经营预期指数和采购量大幅上升,中小企业明显改善,成为3月采购经理指数上升的主要力量。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