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对外开放同步,后起国际化都市需要什么样的国际教育?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9-04-22 15:25

对于当下正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西安而言,建设国际学校,提供国际化、高品质的基础教育是吸引全球高端人才的途径,也是培养具备跨文化交流中国人才的途径,更是建设国际化都市、拥抱世界的必然之选。

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国际学校的占比不高,但却是衡量一个城市对外开放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伴随着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深入,国际化人才、资本、技术逐步从沿海城市向内陆“一带一路”门户城市拓展,同步而来的是与之相匹配的国际化社区、医疗、教育等配套措施。特别是在“抢人大战”火热化的当下,以国际教育为代表的城市软环境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新一线城市吸引全球化人才的重要手段。

在这个过程中,国际学校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逐步向内陆城市扩展,在全国范围内迎来突飞猛进发展。最新一期《中国国际学校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大陆地区国际学校总数为821所,其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共121所,民办国际学校426所,公立学校国际部(班)274所。2018年,全国新增国际学校87所,增幅高达12%,创近年新高。

其中,广东、江苏、上海、北京地区的国际学校数量排名分列前四,均超过80所。与此同时,以西安、成都、杭州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国际教育发展迅速,一批办学质量和口碑双丰收的优质国际学校正在这些城市崛起。

这些城市不管是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的地位,还是在城市“抢人”大战中的表现,都是佼佼者,它们国际教育的普遍特点是,起步晚,起点高,大有后来居上之势。以西安为例,这里共有17所国际学校,其中民办学校11所,公立学校国际部5所,外籍子女学校3所,今年还将新增两所民办学校。

与沿海城市相比,西安的国际学校数量不多,稍显薄弱,但是在城市本身强烈的国际化需求驱动之下,当地政府花大力气引入知名国际教育项目,并期待将这些国际学校发展为吸引全球化人才和培育下一代全球化公民的重要手段。

1

4月20日,在以“国际化大都市@西安需要什么样的国际教育”为主题第二届梁家滩国际教育论坛上,来自国内外资深教育研究者和国际学校校长共同探讨了西安国际教育的未来。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党组书记段小龙,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念田,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杭洲,西安高科(集团)公司董事长贾长舜,共青团陕西省委、共青团西安市委以及西安市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局、西安国际社区相关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

示范性国际学校的使命

2017年,首届梁家滩国际教育论坛上,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揭幕,这座学校的雄心是打造西安高新区国际教育的名片。学校占地103亩,可容纳1200名学生,海外直聘专家59人,是西北地区第一所由国际文凭组织认证授权的IB学校,同时学校也是由美国大学理事会授权的SAT/AP考点学校。这是西北地区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学校。

2 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

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

当前,西安正在紧抓“一带一路”机遇打造国际化大都市,西安高新区则在陕西自贸区核心区的加持下成为西安国际化的前沿地带。而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所在的西安国际社区,承担着为西安高新区提供一流生活环境的责任,正在打造来自全球的高科技人才提供全球同步的生活方式、医疗配套、教育解决方案。

可以说,在全球贸易、商业、资本等要素聚集的西安,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打造国际教育名片的雄心更像是一个服务国际化人才的使命。

在第二届梁家滩国际教育论坛上,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念田认为,制定本地化的国际化学校政策与管理机制,改善国际化教师的交流和培养条件,加快教育信息平台建设,创建资源共享,打造示范性国际化学校是陕西省国际教育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根据已有规划,西安国际社区还将有2所高中、4所初中、11所小学、13所托幼机构,构建起从幼托到高中完整的国际教育布局。

在西安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之下,未来将有更多类似于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的出现,为陕西省国际化教育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外交流合作、服务陕西省自贸区提供重要教育配套。在基础教育之外,西安也在着力增强高等教育的国际化程度。西安正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教育中,市教育局专门成立对外合作与交流处,设立“西安市‘一带一路’外国留学奖学金”,每年拿出5000万元,吸引优秀学生来西安学习。

3 第二届梁家滩国际教育论坛现场

第二届梁家滩国际教育论坛现场

西安的国际教育正在谋求跨越发展。今年,西安将以引进“新名校、大国际学校的“双计划”、打造留学之城为引擎,加快构建丝路教育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教育全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教育合作,创建具有西安特色的教育国际化发展模式。

剑指世界公民

政府强力推进优质国际教育项目,提高教育国际化的同时,西安的城市发展期待教育拥有更长远的目标和规划。杨念田认为,加快国际化学校建设就是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的有效途径之一。在多项国家战略叠加之下,陕西省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等新兴产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主要创新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全省人才力量不断增强。随着陕西省在经济、科技、文化、人才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日趋广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人才已成大势所趋。

西安的国际学校应当如何培养符合城市未来发展的人才?成为第二届梁家滩国际教育论坛上教育工作者的重要议题。

4 香港中国大学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教授叶彩燕

香港中文大学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教授叶彩燕

香港中文大学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教授叶彩燕认为,西安是一座未来之城,国际教育在创造城市未来方向上扮演着一个引领性角色。在21世纪,跨文化交流能力是学生必备的素质,今日的双语儿童就是他日的世界公民。培养“世界公民”正是多数国际学校的教育要义,理念强调培养各国学生对于世界性问题的认识、态度和价值观的教育。

伴随着高净值人士的壮大,中国的国际教育已经从单纯的满足外籍工作者子女的教育问题,发展到满足中国学生留学需求,后者已经成为推动国际教育快速发展的核心力量。

在上述论坛上,日内瓦国际学校校长康德拉·休斯博士分享了21世纪必备的七大素质,这所学校成立于1924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国际学校。

5 日内瓦国际学校校长Conrad Hughes进行主题演讲

日内瓦国际学校校长ConradHughes进行主题演讲

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西安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兼副校长吕菲在上述论坛上表示,全球化格局不仅对经济技术等硬实力提出要求,对文化教育软实力也带来挑战。

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刘莉校长,以《3T理念:让教育创造更多可能》为题发表演讲。陕西省提出加快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西安作为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正快马加鞭,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一座智慧型城市的唯一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打造能够吸引和培养人才的学校。

6 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校长刘莉进行主题演讲

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校长刘莉进行主题演讲

近三十年来,在中国也应运而生了一批具有培养国际化人才理念的国际学校,这些快速增长的国际学校也体现了区域的国际化进程和经济的发展。

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会以打造西安市示范性国际化学校为目标,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社区为驱动,通过创新引领国际化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在分论坛《文化的理解与融合:构建无边界国际化社区》的主题分享中,西安国际社区发起的无边界国际社区平台首次对外发声。来自中国、意大利、法国、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参与者们共同探讨了对无边界国际社区的理解,以及构建无边界国际社区的要素。无边界国际社区将基于全球多元文化、国际人才、创新科技和高端商务交流,聚集具有国际视野的精英人士和创新企业,实现共融、共享、共建的美好未来,构建一个充满活力、创意生产力、创新合作模式的拥有无限可能性的无边界国际社区。要实现这一目标,培育国际化人才和创新力的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7 《文化的理解与融合:构建无边界国际化社区》论坛现场

《文化的理解与融合:构建无边界国际化社区》论坛现场

事实上,有区域城市专家认为,决定一个城市未来活力的要素,最关键的不是现阶段吸引到的人才,而是移民下一代的教育。

想培养什么样的公民,就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对于当下正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西安而言,建设国际学校,提供国际化、高品质的基础教育是吸引全球高端人才的途径,也是培养具备跨文化交流中国人才的途径,更是建设国际化都市、拥抱世界的必然之选。

孟良/文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