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朱华荣:不主张短期刺激政策 竞争才能让产业更加良性

作者:高飞昌 2019-04-23 21:13

在新战略的指导下,长安开始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面加大投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长安汽车目前正处在转型的焦灼期:一方面轰轰烈烈展开的“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投入巨大,还未到收效期;另一方面由于近两年销量的波动,让长安过去在市场积攒的品牌影响力逐渐褪色。

4月16日的上海车展期间,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和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认为,长安将会坚持推进第三次创业。“我们的效率可能不够高,但还是会坚持这个方向,因为未来产业发展将聚焦新能源和智能化,也就是我们发布的“北斗天枢计划”和“香格里拉计划”这两大战略。我们要坚持这两个事情,但是如何优化还需要思考。“谭本宏表示。

2018年4月长安汽车正式发布“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其主旨是实现企业在“新四化”时代的全面转型升级,而面向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两大领域,长安分别推出了“香格里拉计划”和“北斗天枢计划”两个子战略。

在新战略的指导下,长安开始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面加大投入,也取得了多项颇为前瞻的成果。譬如,率先公布到2025年停止销售纯燃油车,创下全球首次“最大规模自动驾驶巡游”吉尼斯世界记录,L4级纯电动自动驾驶汽车实现国内首次示范运营,投资43亿建成万人规模的研发中心,建立囊括华为、腾讯、百度、科大讯飞、蔚来汽车、比亚迪、一汽、东风等众多企业的“超级朋友圈”,主攻智能技术、电动汽车和布局未来出行,不一而足。

仅仅在新能源方面,“香格里拉计划“就计划投入上千亿元来发展,长安的转型魄力不可谓不大,但这也给业界留下了长安发展非常激进的感知。最直观的例证在于,长安汽车的销量出现了滑坡,似乎是由于“步子迈得太大”。根据长安汽车公布的2018年销量数据,长安品牌乘用车累计批发量为85.93万辆,同比下滑19.1%。而在此前的2015-2017年,长安品牌乘用车连续三年超过百万辆。同样的,长安福特、长安标致雪铁龙等长安旗下合资企业也都遭遇了市场大幅滑坡。在全国大型汽车集团中,长安汽车的整体发展处于一个低谷期。

“坚持下去真的做扎实了,就会对用户心智产生影响,际长安在智能化领域有所建树,这是基于未来更长远的考虑。同时也是为了避免长安陷入无序的价格战当中。如果不做这个事情不聚焦一些东西,到时候就会发现什么都没有,有的只是价格。”谭本宏表示。

此次车展上,长安汽车向市场推出CS75 PLUS新车型,配备2.0TGDI发动机与爱信8速自动变速器,主打运动与豪华,这款车将与长安旗下的热销SUV CS75形成合力冲击紧凑级SUV市场。实际上,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还包括很多更具体的目标。在采访中朱华荣对长安近来的结构调整、对中国品牌走出海外、国家政策支持等问题,都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经济观察报:这些年长安自主品牌不比其他的民营企业差,从质量方面和可靠性方面实际上好于其他企业,但为什么长安销售不是很好?

朱华荣: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数据,长安在过去三年里主动进行结构性调整,包括产品和产能的结构调整。调的产能是140多万,此前我们微车领域的数据是一百万的产能,这是09年汽车下乡带来的问题,所以十年之后在“偿还”。微车市场迅速从原来的几百万,到现在大概20万,正是结构调整带来了销量减少。而产品结构变好了,产品的平均售价就提升了。

经济观察报:长安在出口这一块有什么规划,因为最近有一些车企把进军海外市场作为宣传主题在做。

朱华荣:早些年的出口也好,其他方式也好,现在在海外都被打乱了。这不是某个企业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国品牌不行,这是中国品牌走出去最困难的地方。但我认为不走国际化道路,中国品牌就生存不下去。因为对中国品牌而言,海外还有2/3的市场有待开发,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长安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中提到了要拓展开外市场。这分两大部分,一个是营销市场,在一些市场不大的小国家,我们通过营销的方式走出去,目前长安在全球61个国家和地区布局了营销。随着在这些地方的深耕,销量很快会出现一个非常可喜的爆发式的增长。另一部分是要从战略上深耕几个大市场,例如中东的一些国家和地区,这些地区未来会有上千万辆规模的市场。但现在中国品牌“走出去”还面临人才本地化、管理本地化的难题,长安在这些方面将采取重大行动措施。

经济观察报:2月份的汽车下乡加购置税下调,各个品牌都在降价,但自主品牌销量不仅没增长反而下降了,与此同时3月份外国品牌官方降价以后,销量明显止跌。您认为当前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下降,需不需要国家再次出手?

朱华荣:3月份销量降低的问题,我觉得对所有企业都是大事情,要不要对自主品牌出政策?我很明确的说,不需要。中国市场在各种利益要素综合影响下,其实是不够市场化的,这本身就是奇怪的现象。而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是竞争,竞争是让这个产业更加良性最好的办法,没有其他办法。我不主张国家出台短期刺激政策,要长期就那就永远写进法律,比如说我们对新能源、智能化、新能源使用环节等政策是可以的。但短期刺激一下明年又取消了,这种政策对于长安这样的大企业来说,我们认为深受其害。有一句话叫“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还的时候你很痛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高飞昌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