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海外抄底涡轮增压技术 预测中国细分市场年增长超7%

作者:王国信 2019-04-23 23:06

MTS全球研发发展和战略总监Nisar Al-Hasan博士表示,涡轮增压器市场并不是一个夕阳产业,仍具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干群芳 “涡轮增压器未来的年复合年增长率会在 7%左右,在中国市场来看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年销量会在3300万辆左右,其中内燃机汽车会在3000万辆左右,而涡轮增压器还有很大市场空间。”近日,BMTS全球研发发展和战略总监Nisar Al-Hasan博士在其技术讲解会上表示,涡轮增压器市场并不是一个夕阳产业,仍具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BMTS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市场上,只有一千多万的车型使用了涡轮增压器。而BMTS预计,在2024年的时候,中国市场上使用涡轮增压器的汽车数量会达到2400万辆,而电动车的数量在这一年则可能会达到300万辆。在过去的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5.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和61.7%。

从预测可以看出,BMTS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持有保守的态度。在此前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中国计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700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2000万辆。“随着全球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低排放、低油耗已经成为当今汽车发展大势所趋,小排量车型更受市场欢迎。”Nisar Al-Hasan表示。

中国政府在2019年宣布了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补贴滑坡幅度超乎预期,这也使得外界对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未来的发展产生了担忧。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今年两会期间预测,到2020年购置补贴取消后,若无其他政策跟进,由于新能源汽车购置成本大幅上涨,很可能导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40%左右的“断崖式”下滑,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受到的冲击更大,市场份额可能下滑50%左右。 

而在另一方面,燃油车面临的节能减排任务越来越具有挑战性。《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求,到2025年,我国乘用车油耗要下降到4.5L/100km,N2N3类载货汽车油耗量较2015年下降30%-35%,客车下降35%-40%。汽油机热效率超过44%,柴油机52%,小型车占乘用车市场25%销量,实现“国六”排放技术产业化。 

目前,主流的车企主要通过两个渠道来实现达标:其一是通过发动机技术改良,包括推广三缸发动机以及混合动力技术,比如在欧洲流行的48V混合动力技术。其次是推出新能源汽车,通过积分交易,获得排放正积分以此实现平衡,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但从现阶段来看,在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尚不成熟的情况下,节能技术的进步将是车企现实的选择。

在电动化的驱使下一些欧洲的零部件企业开始剥离内燃机相关的业务,包括向采埃孚之类的企业也在实行转型。从趋势上来看,国际零部件近年来的拆分剥离大概有三个方向:其一,不受动力总成影响的部分继续保留,比如内外饰等。其次,燃油动力总成随着车企都宣布时间点开始提出退出计划或者少投资;第三,对需要大量资金的,比如智能座舱、车联网、自动驾驶等进行大手笔投入。

这种转型实际上也给中国带来了机会。当整个汽车产业在向着新能源汽车进行激进的过度时候,一些具有减排、节能的优秀技术却迅速的降温甚至过于忽视,但实际上,这些实用的技术在当下的节能减排中具有现实意义。在中国市场,从目前来看,在短期内中国无法迅速更新到新能源汽车时代,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也特别小,在未来20年内,如果没有技术的突飞猛进,燃油车仍然占据主导地位。

基于中国市场的特点,在这场转型中,一些中国资本在这个时候敏锐地发现了这个机会。2017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方源资本同博世集团和马勒集团达成收购协议,收购其合资企业博世马勒涡轮增压系统(BMTS)。BMTS是博世和马勒在2008年成立的合资子公司,主要为乘用车及商用车制造商开发和生产涡轮增压器,当时在德国斯图加特和布莱夏赫、奥地利圣米歇尔以及中国上海共拥有约1300名员工。

据介绍,BMTS目前在1.5L小排量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目前已经为大众,通用,宝马,上汽等主流车企的发动机提供了涡轮增压器,搭载在通用君威,君越,昂科威,上汽荣威RX5等车型上。

Nisar Al-Hasan介绍BMTS的四大领先技术:第一,其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VTG)可以提高燃油经济性,其次,3D轴承可以提高车内的NVH;第三,可调截面压气机(CMX)可改善瞬态响应性能,提高低速扭矩性能,提高发动机低扭和瞬态性能。第四、电动涡轮增压器可提高发动机效率及车辆动态响应性能,提供了更好的驾驶性能。

与不少人看淡内燃机市场不同,BMTS正在全球进行新一轮扩张。2018年11月,BMTS在北京成立中国研发中心,同时还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涡轮增压研究室进行战略合作,研发涡轮增压行业的下一代技术。此外,BMTS在欧洲的第三大工厂已经落户塞尔维亚NoviSad地区,该工厂规划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首期产能250万件/年。BMTS墨西哥工厂将于今年6月建成投产,而中国第三大新工厂也在筹划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国信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