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屡获奖在华却难贴“技术标签” 现代欲在华连推新车同步全球

作者:刘晓林 2019-04-24 14:18

作为代表韩系品牌的主要合资车企,北京现代日前对外宣布了其在2019年的改变计划。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对于现代汽车而言,如何在中国恢复往日辉煌已经不再是战略目标。面对汽车技术趋势和市场需求的剧烈变化,从技术投入到品牌宣传,现代汽车对中国市场的反省和改变都在加快。作为代表韩系品牌的主要合资车企,北京现代日前对外宣布了其在2019年的改变计划。

4月13日,北京现代2019年最重要的车型—第四代胜达日前上市,这给在车市低迷中保持暂时稳定的北京现代带来新的乐观期待。两天后的上海车展,北京现代首次同台首发了四款车型,分别是第十代索纳塔、新ix25的换代车型、昂希诺纯电动、领动插电混动,聚焦对于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产业趋势的前瞻技术展示。北京现代中韩双方都表示,从新产品投入到品牌营销,北京现代在今年都将呈现变革姿态。

“从今年开始,北京现代会进入到产品更新的高峰”,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樊京涛表示。同时,从今年开始,北京现代会着重去传播现代汽车以及北京现代在全球所取得的技术进步以及技术底蕴,包括在全球各大市场获得技术级的奖项。“今年的传播将围绕着品牌的技术标签、品质标签进行打造。”

樊京涛表示,北京现代推出的新车并非改款车,而是全新换代车型。其中,第一枪由第四代胜达打响。作为北京现代旗下首款大型SUV旗舰车型,新上市的第四代胜达完善了北京现代SUV家族在各细分市场的布局,也被定义为北京现代品牌向上的关键一步。

大六座的第四代胜达助攻二胎家庭消费者,北京现代宣称,这款车全面考虑了中国家庭场景化驾车的需求,运用了诸多全新黑科技,其中包括无钥匙指纹启动等功能,此外,针对偶尔出现的孩子被锁车内等各种疏忽和意外,第四代胜达也应用了诸多保证车内人员安全的电子化配置和提醒功能。“未来北京现代的产品都将是无钥匙的,我们会根据产品的定位,有些产品采取的指纹,也有的是进行远程控制”。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樊京涛表示。

作为北京现代的旗舰SUV,虽然宣称20.28万—27.28万元的售价比竞品便宜3万,但第四代胜达刻意避开了与性价比挂钩。在过去十几年间,性价比优势以及重试性价比优势,曾是北京现代不断强调的策略。但随着一次次品牌向上努力的遇搓,全新技术和品牌的投入已经成为这一轮的重点。

除了第四代胜达,北京现代在燃油车上还会推出新ix25的换代车型,以及年底上市的旗舰轿车第十代索纳塔,其中,新ix25的换代车型将在中国率先投放,然后推向其他海外市场。同时,现代汽车的高性能品牌——N品牌也会在未来在恰当的时期进入中国。

在传统动力车型外,北京现代今年还会推出两款新能源车,分别是领动的插电混动和纯电动SUV昂希诺。“我相信无论是领动插电混动,还是昂希诺纯电动,上市后都将为消费者提供不一样的出行解决方案”。樊京涛透露,明年还会有混动版胜达在内的更多新能源车型推出。目前北京现代已经在实现了EV、HEV、PHEV车型的全面量产。

“未来现代汽车也将转型,从一个单纯的汽车制造业企业,向IOT(物联网)企业进行转型,无论是北汽还是现代汽车,都在传统领域之外有非常大的远景规划。北京现代也将按照两个股东的规划调整我们的战略”。樊京涛表示。

同时,北京现代的宣传策略也将发生改变,希望能扭转中国消费者对现代汽车新技术含量低以及引入节奏迟缓的印象。

“说到技术标签,我本人表示感到惋惜。现代汽车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品牌,拥有着行业领先的技术。但由于宣传等各方面的原因,导致中国消费者对其技术的认知不太透彻。我们会进行相应的自我反省。”去年7月调任至北京现代任总经理的尹梦铉表示。

尹梦铉透露,针对品牌提升,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将会在中国启动“现代日”的宣传,对现代的品牌、产品和技术进行宣传。

“北京现代要做的就是要把现代汽车在全球所获得的成功,品牌向上的经验复制到国内来,和国内的特性相结合”,樊京涛称。他同时表示,从第四代胜达开始,未来两年将有系列性的核心主销产品将进入换代,“每一个产品的换代和投放,以及每个传播的投放都希望会给市场产生冲击。”

在新车的市场预期上,新上市的第四代胜达背负着今年卖6万辆的任务,“在3月上旬启动全国的预售到今天上市,各个经销商订单接近五千台,所以对于第四代胜达的上市我是非常有信心的,预计差不多能达到一个月5000-6000辆,” 樊京涛表示。

对于今年一季度的表现,樊京涛认为,“没掉队,算是跑赢了大盘”,今年1-3月,北京现代零售接近19万。但他强调,今年的市场会很激烈,一方面要考虑厂家的盈利性,另一方更要考虑渠道的盈利性,保证渠道的生存,这对各个品牌都是很大的挑战。

记者:在将最新技术引入中国方面,现代汽车是否有具体计划?

尹梦铉:在新能源领域,现代旗下燃料电池车NEXO的商业量产,为技术进行了强有力的背书。在中国,今年率先上市的新能源产品是爆款车型—领动的插电混动,纯电模式下续航里程有望达到85公里,这款产品更多应对的是像上海、浙江、广州、深圳这样的城市。9月份,还将推出一款SUV的纯电动车型昂希诺,它更多是针对限牌城市的私家车市场,像北京是目前规划中的重中之重的市场。这款产品从500公里的续航里程来说,解决了消费者对电动车续航里程的焦虑。

而在大家非常关心的无人驾驶领域,现代汽车也在积极部署。同时,在安全技术的开发应用上,未来我们也会重点考虑中国市场,并使技术在中国市场优先投入使用。

去年开始,除了本品牌、豪华车品牌以外,还有一个品牌也引起了海外媒体和消费者的关注,就是N品牌。N品牌是现代汽车这两年打造的高性能品牌,品牌的口号叫FEEL THE FEELING(感我之感)。这个品牌也会在未来的恰当时期进入中国。

记者:针对品牌向上的目标,今年北京现代在营销上会有哪些改变?

樊京涛:从营销上来说,北京现代这两年一直在改变,我们一直在走品牌向上之路。实际上,现代汽车在全球整体的品牌力是上升的,但在中国我们感受到现代汽车跟自主品牌相比,好象优势是在缩小。但是我觉得是一个误区,如果说一个没有技术含量的品牌,不可能在全球的年销量能稳定在行业第五,这个不是靠低价实现,必然有自己的技术理念和品牌的积淀。

当然我也不期望一款产品的成功就能扭转用户对北京现代性价比的观念,我们希望通过一款又一款的产品,通过技术实力的宣传为品牌背书。同时,今年会重点在营销互动上进行传播。

记者:怎样看待补贴退出后的新能源市场?氢燃料技术是否有引入考虑?

樊京涛:补贴取消后,如果上涨的成本全由企业进行消化,这个难度比较大,而一旦纯电动车终端的实际交付价格出现上升,传统车的优势、插电混动的优势,甚至混动车的优势就会凸显出来,我们要考虑购买成本和使用成本,这是要着重去考量的。

氢燃料目前是风口,未来什么时候现代的燃料电池车NEXO的技术,以及氢燃料车能进入中国,这个不好说,核心还是要看国家相关的法规,看国家相关的配套设施和市场是不是成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刘晓林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