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业领袖观察】佳能:贴近客户进入市场价值“纵深处”

作者:沈建缘 2019-04-26 10:58

随着智能手机日渐成为主流的拍照工具;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深刻地影响着各行各业的竞争格局。佳能在未来继续保持竞争优势?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和很多年过六旬的“老人”不同,小泽秀树至今保持着年轻时的体重,据说仍能穿进当年的结婚礼服。这样的身材缘于他每天晨跑,这个习惯对他来说,“就像刷牙一样,是每天必备的功课。”而在自己的微信签名中,他写道“月来月好、一天比一天好、明天会更好”。

在同事们的眼里,小泽秀树是个充满活力和快乐的人。

4月22日,佳能(中国)总部乔迁“新居”。小泽秀树第一时间将与同事们庆祝“乔迁之喜”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喜悦。

作为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他是低调的在华日企高管中的“另类”。除了喜欢在朋友圈更新状态,收获点赞外。他还喜欢在各种内、外部会议上“自毁形象”地活跃气氛,扮演摇滚明星或踢踏舞者,逗员工和合作伙伴们开心。

从1973年加入佳能至今,小泽秀树在佳能工作了46年。至今他已在佳能(中国)工作了15年。从最早被派驻美国,担任影像产品部经理,创造海外销售额首次突破1,000亿日元的奇迹。到后来在新加坡、香港工作,再到因市场重心的转移而被派驻到北京。他的职业经历,是佳能全球化的最好样本。

他对中国市场的热情,不仅来自中国是佳能相机业务单一国家全球销售第一的市场。也因为中国的变化对佳能全球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用小泽秀树的话说,“如果不能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那我们在全球市场也不会顺利。”

从2003年到2018年,佳能始终占据着全球相机市场全画幅相机和可换镜相机市场销量第一的位置。4月12日,第22届中国国际照相机械影像器材与技术博览会(2019CHINAP&E)现场,小泽秀树与佳能的“粉丝”面对面沟通,倾听他们对于佳能相机体验的反馈。这是他喜欢的时刻,“作为个人消费品,相机的销售对提升佳能的收入和企业知名度都有巨大贡献,这一切都要感谢我们的相机用户。”他说。

随着智能手机日渐成为主流的拍照工具;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深刻地影响着各行各业的竞争格局。佳能在未来继续保持竞争优势?

2010年,佳能(中国)开启“商务元年”计划,拓展复印机等产品所面对B2B(企业级)市场。来自市场调研机构的分析显示,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在办公产品领域中,以彩色数码复合机为核心的市场需求依然坚挺。激光打印机市场,在新兴经济体中彩机的逐渐普及拉动了整体市场正逐步回暖。

包括商用印刷、网络摄像机、医疗、产业设备在内的新业务在2017财年增长105%,占整体营业额的24%。佳能希望,到2020年能将四项新业务营收占比提升至30%。2017年4月,佳能(中国)宣布进入“B2B业务第二阶段”,持续关注包括教育、金融、医疗、能源、安防等多个行业市场。

在中国,佳能提出“轻松商务,自在佳能”的口号,进入办公解决方案、数码印刷、安防监控和医疗设备等领域。他提出“只有接近客户,才能够在市场中创造出客户”这一“创客”理念。推动佳能根据中国用户移动互联网的使用习惯,发布“超级云佳印”服务和uniFLOW管理平台,提供A3、A4幅面打印,支持手机、客户端、网页多种移动客户端打印。

小泽秀树希望,佳能在华B2B业务占比到2020年能达到在华业务营收的50%,与相机等个人消费产品协同发展。

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商业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企业的办公流程与方式,以及企业采购模式都在快速变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需求不断增长。来自佳能的数据显示,2018年,佳能面向企业客户的商务影像解决方案部门业绩增长达到两位数,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彩色数码复合机2018年增速达到162%,目前已实现连续39个月同比增长。

随着佳能(中国)B2B业务进入“第二阶段”。2019年3月4日,佳能(中国)在上海发布了四款5色image-PROGRAFTM系列大幅面打印机。主打“绿色打印”。小泽秀树表示,“佳能一直是注重创新的企业,我们会根据市场的需求调整我们的业务发展模式。”

小泽秀树常用“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句话鼓励自己和身边的人。2019年是佳能进入中国市场的第40个年头,已多年常驻北京的小泽秀树对佳能在华业务的发展信心十足。

“在中国市场需求越来越多元化的前提下,佳能(中国)各类商务解决方案的机会就会越来越多,总部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这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非常利好的事情。”

3月15日,佳能(中国)旗下佳能商务办公解决方案中心正式启动。该中心是佳能首次在国内商务办公销售领域尝试“授权”模式,提过携手佳能在中国企业级市场的优质合作伙伴,进一步强化佳能在商务办公市场的竞争力。目前,首批13家渠道合作伙伴已入驻佳能商务办公解决方案中心。

目前,距离佳能在华B2B业务占比到2020年达到业务营收的50%的目标只有很小的距离。小泽秀树说,“中国业务越来越好我就回不到日本总部。但我并伤感,佳能在中国发展得越久,我就越高兴。因为我能更长时间地呆在中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沈建缘经济观察报记者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